2021.12.07 09:30 臺北時間

【台灣之光專題】中草藥出頭天!康力生技「雙牛」6 款植物新藥邁入臨床實驗

康力生技正式對外宣告走向植物新藥IND(臨床實驗)。
康力生技正式對外宣告走向植物新藥IND(臨床實驗)。
還記得台灣Covid-19爆發時,藝人陳零九服用中藥複方處方緩解輕度新冠肺炎症狀嗎?台灣醫學的軟實力國際聞名,深耕植物新藥領域20年的康力生技,終於在2021年,完成6種植物新藥開發可行性報告,日前更正式對外宣告走向植物新藥 IND(臨床實驗),堪稱台灣植物藥的一大進展。
台灣6種植物新藥成果發表↑展示台灣高超技術。
根據市調機構資料指出,2022全球植物藥規模將達到392.8億美元,實力傲視全球的台灣當然不會缺席。康力生技對於從原料、研發、製造、一條龍垂直整合雙牛植物:「柳川種黑牛蒡」與「皿培式牛樟芝」,在基源鑑定、產學合作、製程開發、毒性安全、功效實驗與各國專利認證上,早已深耕布局全球並取得成就。康力生技總裁黃進典表示:「磨了20年研發六支植物新藥真的很不簡單,生技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但我們走過來了!」
6款植物新藥已分別技術授權給3家廠商。

草藥變黃金 展現超高技術水展

身為人體臨床計畫總主持人的鍾玉山博士指出,牛蒡與牛樟芝本身就是食品,安全上不需要擔心,我們在原料的管控、製程開發上也已經達到做新藥的水平,有細胞實驗的數據也有動物實驗的數據,「要拿到美國IND的核准應該沒問題的」。在美國FDA已經有申請8支藥成功前例的他,相信在同樣的架構下去編列預算、掌控時間,排除植物新藥研發最讓人擔心的不可控問題。
鍾玉山博士有成功將8種新藥送至美國FDA的經驗。

康力生技座擁「雙牛」原料半壁江山

記者會現場,康力生技也展示在原料控管上的領先,例如「牛蒡」,有牛蒡博士陳福安教授把關,跟有機契種「柳川種黑牛蒡」的優勢加持。在「牛樟芝」方面則由曾擔任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人稱「介甫公」的陳介甫領軍,在實驗室成功培育出全球首創的「皿培式牛樟芝」,原料可大量生產、供貨穩定,品質也更加可控。
野生牛樟芝被列為國寶,而實驗室可培育出的「皿培式牛樟芝」是全球首創。
有機契種「柳川種黑牛蒡」由牛蒡博士陳福安教授把關。

技術授權三團隊 新藥進度催起來

新藥研發總召集人孫中曾博士,也對計畫充滿信心。他認為,仰賴鍾玉山博士的成功經驗我們能順利把6植物新藥成功送到美國FDA,康力生技也同時把6種植物新藥技術授權給三個團隊運作,讓研發的資金面以及市場運作更加容易實現。成果可控、時間可控、資金可控,6支含苞待放的雙牛新藥,開花結果將指日可期。
新藥研發總召集人孫中曾博士認為技術授權,可以讓植物新藥從研發到廣泛運用,更容易實現。
更新時間|2023.09.12 20:40 臺北時間

支持鏡週刊

小心意大意義
小額贊助鏡週刊!

每月 $79 元全站看到飽
暢享無廣告閱讀體驗

延伸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月費、年費會員免費線上閱讀動態雜誌

線上閱讀

更多內容,歡迎 鏡週刊紙本雜誌鏡週刊數位訂閱了解內容授權資訊

月費、年費會員免費線上閱讀動態雜誌

線上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