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臺灣黃鰭鮪的養殖 / 黃鰭鮪種魚培育及產卵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黃鰭鮪種魚培育及產卵繁殖
發文日:112/08/07

黃鰭鮪 (Thunnus albacares) 廣泛分布於全世界各熱帶及亞熱帶暖水海域,在台灣東北部經東部至西南海域均可捕獲,為台灣鮪類產量最多之種類。近年來,水試所東港生技研究中心積極發展黃鰭鮪陸上養殖及種魚培育技術,於2007年5月開始培育黃鰭鮪種魚,期望能在陸地上建立鮪魚人工繁殖及育苗技術,為放流及拓展海洋箱網養殖黃鰭鮪產業做準備,進而應用到其他大洋洄游性魚類之繁養殖上。在歷經5年培育後,黃鰭鮪種魚已達到成熟產卵的體型,體重約60 kg以上,且於2012年6月6日,首次在種魚池中撈取到浮性透明卵,並觀察到種魚在水面上強烈追尾的情形。目前黃鰭鮪魚苗已能培育到第12天,期望能建立培育技術並成功培育出幼魚,朝黃鰭鮪完全養殖目標邁進。 (詳細內容請參考資源來源)

  • 資料來源:李彥宏、邱允志、陳紫媖(2013)黃鰭鮪種魚培育及產卵繁殖,水試專訊42期,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