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開供水高峰!水稻品種桃園5號 可延後4月上旬插秧

北部地區1期稻陸續插秧,為了避開供水高峰期,桃園區農改場建議農民,如果應用該場育成的水稻品種桃園5號,可以延後到4月上旬插秧,以調節水資源。(李明朝報導)

今年石門水庫集水區有效降雨下,目前水位仍位居高水位,再加上平地陸續也因下雨受益,農業灌溉用水可以穩定供灌。

北部地區1期稻目前是插秧期,為了緩解目前農業灌溉用水高峰期,桃園區農改場副研究員楊志維表示,如果農民應用桃園區農改場育成的水稻品種桃園5號,因為桃園5號具有早熟性,以及白米外觀心腹背白比例不受充實期高溫而增加之特性,比其他水稻推廣品種更具優勢,推薦農民一期稻作延後至4月上旬插秧,不會受到生長期影響。

楊志維副研究員表示,今年與農水署石門管理處合作,規劃在新竹縣湖口鄉建立水稻桃園5號10公頃驗證場域,以活化調節灌溉用水技術及示範推廣,以達落實水資源永續利用並兼顧農民收益之雙贏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