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原生野花 / 原生野花圖鑑 / 茅毛珍珠菜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茅毛珍珠菜
發文日:111/03/14

濱排草(圖鑑封面)茅毛珍珠菜

科別:報春花科

學名:Lysimachia mauritiana Lam.

別名:濱排草

分布:北、南、東部及各離島岩岸地區岩隙或砂礫地

花期:4-7月

 

植物型態:一二年生草本;莖有粗短匍匐枝,單生或斜昇,植體被細腺毛,上部常分枝,呈紫褐色。葉略肉質,互生,無葉柄或近無柄,倒卵或匙形,鈍或銳尖頭,具有黑褐色腺點。葉尖鈍尖或銳尖形,葉基漸尖形,全緣。頂生總狀花序,常成圓錐狀。花白至淡粉紅色,花冠裂片窄倒卵形,雄蕊5枚,雄蕊與花冠裂片對昇,花絲下方互相連結成雄蕊筒,花柱單一。蒴果球形,花萼與花柱宿存。

 

生態:茅毛珍珠菜為二年生草本,第一年種子發芽,植株日漸成長,主要是根莖葉營養器官茁壯的一年,隔年才發花結果,之後漸漸枯萎並散播種子,完成一生的循環。分布於濱海地區,生長於珊瑚礁、岩縫或海灘礫石地,為台灣沿岸環境常見的迷你野花,為了能適應海邊的氣候,濱排草演化成肥厚的肉質狀葉子,以減少過度的蒸散作用

 

參考文獻:

  1. 高瑞卿、伍淑惠、張元聰. 2010. 台灣海濱植物圖鑑. 晨星出版社. 台中市. 台灣. p.224-225.
  2. 張永仁. 2002 野花圖鑑1平地低海拔篇. 遠流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309.
  3. 陳文彬. 2015. 看見台灣原生植物. 書林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318-319.
  4. 陳應欽. 2011. 花現台灣 野花Spa108. 天下雜誌出版社 台北市. 台灣. p.164-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