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鵝同精研社 / 經營管理 / 葉用枸杞妙用多,飼養鵝隻也適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葉用枸杞妙用多,飼養鵝隻也適合
發文日:111/03/14

/彰化種畜繁殖場 沈士怡

為因應我國農業本土化及多元化的發展趨勢,農政單位正積極推廣葉用枸杞的生產栽培技術,目前全台種植面積約為10公頃。葉用枸杞是一種新興機能性蔬菜,含有多酚類物質,是類黃酮、芸香苷、槲皮素及綠原酸成分的重要來源,並具極佳的抗氧化力及抗菌活性,通常植株嫩芽可供料理使用,木質化的植株莖桿可加工為養身茶包等商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發現了這作物的發展潛力,特和苗栗區農業改良場共同合作,利用使用率較低之木質化植株莖幹為材料,加工製作成葉用枸杞乾燥粉末及萃取物,配製成各項獨特的飼料配方,正積極進行肉鵝及蛋雞的動物試驗。先前試驗結果顯示,使用葉用枸杞莖幹粉末 (5%) 添加於鵝隻飼糧中,不影響其生長期與肥育期之生長性能,並可取代部分之粗纖維來源。另使用葉用枸杞萃取物 (0.5%) 添加於鵝隻飼糧,可提升鵝隻血液抗氧化物質 (榖胱甘肽過氧化酶) 活性達30.7%,期望透過提高鵝隻抗氧化能力,進而達成保健之功效。

近年「減抗」、「無抗」飼養在國人對食品安全高強度要求下蔚為風尚,冀望利用葉用枸杞高含量的機能性成分,開發出適合應用於家禽之飼料保健添加物,讓家禽隻隻頭好壯壯、健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