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菊花主題報導 / 菊美好,心花綻,日日繽紛彩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菊美好,心花綻,日日繽紛彩
發文日:111/02/24

       菊花(Dendranthema grandiflorum L.)於2020年栽培面積約為600公頃,產量達1,581萬把以上,栽培面積及銷售量均為切花首位,是最貼近生活廣為利用的花卉。菊花主要生產縣市為彰化縣,占總生產面積90%以上,集中於田尾鄉、永靖鄉及北斗鎮。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進行菊花新品種選育已多年,近年來選育耐熱夏開菊花,已育成夏菊品種臺中9號及臺中10號,皆為討喜粉嫩花色,入眼清爽舒心。

       自古以來,菊花即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為不可或缺之花卉之一。文人雅士詠嘆菊花的詩詞許多。如東晉末年的詩人陶淵明的著名詩句:「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賦予菊花獨特的隱逸形象及恬靜意境。清代曹雪芹的文學名著「紅樓夢」第三十八回亦以菊為主題,創作菊詩十二首,詠物兼賦事。分別是憶菊、訪菊、種菊、對菊、供菊、詠菊、畫菊、問菊、簪菊、菊影、菊夢、殘菊。菊花清雅閒寂與吉祥長壽的意象,更成為日本皇室的象徵。在現今生活,歐美菊花種苗公司推動菊花清麗舒爽的意象包裝與行銷不遺餘力,不僅繽紛居家生活,賞心悅目,同時也可做為送禮表達情感的禮品。近年臺灣新穎菊花品種多樣豐富,不論是國外進口秋冬菊品種抑或是本場育成夏菊品種,其多變的花型與清麗花色使得國人逐漸融入歐美用花文化,跳脫菊花為喪葬用花文化框架,轉而邁向居家生活點綴及慶典花藝素材。本場推動菊花育種與輔導產業多年,希冀菊花能更加廣泛為臺灣民眾接受看見菊花的清麗美好,使其妝點生活,繽紛日日心情。

01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