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石斛「芳明翡翠」耐熱、生長快速、極度豐花 蘭花界明日之星

春石斛「台中4號─芳明翡翠」株高約40公分,適合生產盆徑9至12公分的盆花。(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春石斛蘭是蘭科盆花新興花卉,國際市場年需求量達800萬盆以上,臺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的帶綠眼、白花紫紅邊覆輪花色春石斛「台中4號─芳明翡翠」,耐熱、不易罹病;其花開繁盛、香氣濃郁,每枝花芽(假球莖)可開33朵花以上,且生長快速,瓶苗栽培1年半即具商業販售價值,現正提供業者技轉栽培。

國內石斛蘭主要產區在臺中、彰化、南投、雲林等縣市,目前每年外銷產值僅1千5百萬至2千萬元,規模尚小,但近年來國際市場對此新興花卉詢問度很高,且因其栽培管理條件與蝴蝶蘭相近,隨著蝴蝶蘭產業利潤成長空間有限,石斛蘭預估可成為繼蝴蝶蘭之後、蘭花界的明日之星。

因應國際春石斛盆花市場需求,臺中農改場積極選育新品種,協助花卉業者拓展外銷市場。春石斛原生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性喜涼溫環境,國內平地栽培,若夏季遇到35、36度高溫,便可能發生生長停滯情形,臺中農改場育成的台中4號「芳明翡翠」,經過13年的投入研究終於育種成功。

芳明翡翠以其綠眼花色特徵,取名翡翠,並為紀念臺中場已過世、育種有功研究員魏芳明,而冠名「芳明」。魏芳明生前曾獲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傑出育種菁英獎」,在職期間創造出多達1155種新雜交的石斛蘭花,增加遺傳廣度,方便後續研究者可從中挑選商業化所需要的性狀優點。芳明翡翠今年5月已取得品種權,現正開放業者申請技轉栽培。

芳明翡翠栽培期可耐平地炎熱高溫,2、3月自然開花,株高約40公分,屬中小型植株,可生產盆徑9至12公分的盆花,節省空間,可滿足物流需求,有利外銷國際市場。

春石斛常見軟腐病、疫病、炭疽病及斑點病等病害,但芳明翡翠植株強健,對軟腐病、炭疽病不敏感,對斑點病為中度敏感。臺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許嘉錦表示,部分黃、橘花色品種春石斛罹軟腐病、疫病染病率可達1成、炭疽病5%,芳明翡翠則未發生過這些病害;一般春石斛會有1至2成染斑點病,芳明翡翠則僅1%染病率,可說是「好顧、好種」的品種。

一般春石斛從出瓶苗開始栽培,種植1年僅開花3至6朵,須栽培2年以上才具有商業販售價值;芳明翡翠則是栽培第1年即可開花21至24朵,栽培1年半盆花即可上市販售。

許嘉錦並指出,一般品種春石斛開花僅覆蓋株高2分之1至3分之2,芳明翡翠則是自第4節以上均會開花,覆蓋植株達5分之4;每枝花芽可開花33朵以上,即使暖冬,開花率仍達常年8、9成,豐花性極佳;而且,花朵生長具方向性,自然於同側開展,整齊排列如花瀑,觀賞性佳,冬季花期可達5週,觀賞期也長。

春石斛「台中4號─芳明翡翠」擁有帶綠眼、白花紫紅邊覆輪花色。(圖片提供/臺中區農業改良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