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百合」二三事 | 環境資訊中心
社論

「野百合」二三事

2007年06月23日
作者:駱明永(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台灣百合工作室負責人)

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郵票據報載,為了慶祝解嚴20週年,政府將發行「解嚴紀念郵票」,並以象徵學運精神的「野百合」為主題畫面。一時間,百合話題又再受矚目。

台灣的原生百合經常被稱為「野百合」,是因為「野生的百合花」?最常聽到的應該是「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因為耳熟能詳造成後來的學生運動稱為「野百合學運」。而2004年3月間又有一群學生要重現野百合學運,最後卻變成了「孤挺花」學運。

可是,關於台灣的這些原生百合只有這樣的故事?住在這裡的人們對於這些花又有多少認識呢?

在追尋相關資料的時候,找到一本早期王尚義著作的《野百合花》,最近更找到一本書《百合》,其中的內容(p17~18)提到中國有40餘種的原生種百合,其中一種的名字就是分布在中國中、南部省份的「野百合」(Lilium brownii),這讓我明白「野百合」這稱呼來到台灣的年代,應該是在國共大戰後大量移民來台的時期。馬祖的原生百合即是這一種。

會有這樣的疑惑,來自於小時候的記憶,我們不是稱它為「野百合」,是稱呼「師公鈃仔花」。其他聽說的稱呼有「山棧花」、「鼓吹花」、「喇叭花」、「打碗花」……,這些都是對在台灣分布最廣的「台灣百合 Lilium formosanum Wall.」的俗稱,日本人稱它為「高砂百合」,經過百多年的傳播,在日本也有許多地方出現「台灣百合」,也被認定為是「歸化種」。

除了台灣百合,台灣的原生百合還有鐵砲(麝香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Thunb.,艷紅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var. gloriosoides,細葉卷丹Lilium callosam;但其中「細葉卷丹」已經絕跡了,現在只剩下標本。

而因為「野百合也有春天」這首歌,讓許多人誤以為台灣的原生百合只有春天開花,而實際的狀況應該是春天開始陸續在台灣各地盛開,各地花季不同。

其實,台灣百合就是「台灣百合」,不需要用「野百合」來當做它的綽號或是俗名,也不需要佔用別人的名字。

台灣民主紀念館大布幔和二二八國家紀念館「郵票」的LOGO中都有百合花,可惜,從中看不出是特有種的「台灣百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