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潮流新聞 / 潮流更新 / 飛白楓海星的成長史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飛白楓海星的成長史
發文日:111/01/27

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已成功研究出油彩蠟膜蝦(Hymenocera picta)量產技術,而該蝦有別於一般觀賞蝦的雜食性,在結束浮游期(zoea)變態為稚蝦後,即開始以海星為食,因此飼育時,海星是不可或缺的餌料。

飛白楓海星為澎湖常見的種類,但近年來有逐漸減少的趨勢,為在維持野外生物資源量平衡的前提下,持續穩定供給餌料,澎湖中心開始嘗試進行飛白楓海星的繁養殖試驗。

飛白楓海星的受精卵於受精2小時後呈四分裂,21小時後達到原腸期(gastrula);小腕 (brachia)在第四天形成,小腕幼生(brachiolaria)除具備三個小腕之外,水管系也開始發育。第12天觀察到已附著變態的小海星,小海星具備骨盤和管足,接著眼點出現,到第19天,肉眼已可見五個腕足的小海星。

飛白楓海星胚胎(四分裂)飛白楓海星原腸胚飛白楓海星小腕幼生剛變態附著可見明顯骨盤和管足的小海星已具明顯五個腕足的小海星附苗板上如滿天星斗的小海星

 

目前澎湖中心已可以人工方式培育出小海星,未來將持續精進相關繁養殖技術,除了提供觀賞水族市場所需與作為油彩蠟膜蝦的餌料之外,也將透過種苗放流增裕飛白楓海星資源量,以維持澎湖沿近海域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