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天南星科-知識堂 / 天南星科植物概述 / 序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發文日:111/01/26

        天南星科植物在分類學上屬於單子葉植物亞綱(Monocotyledoneae)之佛燄花目(Arales)。天南星科之科名(Araceae)是由希臘文之aros(利用)衍變而來,日文稱為里芋(芋頭)科,可見天南星科植物自古以來即為人類重要之食物及利用之作物。天南星科植物分布全世界,但主要原產於熱帶地區,種類多達二千種以上,其中芋頭仍為當今主要蔬菜及熱帶地區少數民族之主食;天南星科植物中,有的葉形變化豐富,且耐陰耐濕,如蔓綠絨、黛粉葉、粗肋草、合果芋及白鶴芋等,佔觀葉植物市場的二分之一,是世界最重要的室內觀葉植物;有的花苞亮麗多彩,如火鶴花及海芋,可作為切花或盆花欣賞;有的葉片千變萬化,如彩葉芋,是夏季花壇最亮眼的植物;而有的具有療效,如半夏、天南星等可供為藥用。

        天南星科植物也是世界最神奇及迷人的植物,例如婆羅洲所產的一種姑婆芋「婆羅洲巨人」(Alocasia robusta),其葉片寬達2.5m, 長達4m以上,是世界最大的葉片;而產於印尼蘇門達臘之熱帶雨林之魔芋屬的巨花魔芋(Amorphophallus titan),又稱屍花(corpse flower),其球莖可重達90公斤,花朵直徑1.5m,高度達3m,堪稱是世界最大的花,其40年壽命中只開花2-3次,花紅色,型如百合,花期約兩週,具腐屍味,以吸引昆蟲授粉。台灣最高大的花則是密毛魔芋,主要產於北回歸線以南之高雄的壽山及柴山等地,民國90年於台中縣太平頭汴坑亦有發現,是台灣分布最北的新紀錄。密毛魔芋於5-6月開花,花序可達2m以上。

        台灣地處亞熱帶,植物種原十分豐富,已知的天南星科植物種類即有16屬近40種(黃增泉,2000),而外來引入種類逐年增加,其中多為觀賞目的而栽培。台灣產之天南星科植物除芋頭廣為栽培食用外,多數未加研究利用,隨著山林開發及棲地破壞,或有瀕臨滅種之虞。例如,近年高雄柴山之密毛魔芋屢遭偷挖及破壞。

        天南星科植物之種類多用途廣,多數極易適應溫暖潮濕的台灣氣候,國內栽培販售者多為國外引進之商業栽培品種;本土原生種則少為人注意,若能加以蒐集及研究,不但可保存種原,發展其多元性功能,亦可藉展示教育或出版圖鑑,讓國人更加認識這些迷人的植物。 隨著週休二日之施行及政府加入世貿組織(WTO)後農業之轉型,休閒農業已成為發展的趨勢。若能將台灣原生之天南星科植物加以繁殖利用,並引進有用之種類試種及應用,當有利於種原之保存與產業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