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葵新品種 台東農改場育成

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可用於茶包、萃取飲品及錠劑等機能性多元產品發展。(記者鄭錦晴翻攝)
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可用於茶包、萃取飲品及錠劑等機能性多元產品發展。(記者鄭錦晴翻攝)

記者鄭錦晴∕台東報導

農委會台東區農業改良場歷經九年,育成花青素之王、洛神葵新品種「台東6號」黑晶,場長陳信言指出,洛神葵富含花青素、類黃酮、多酚及有機酸等機能性成分,此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可提供國產機能性原料素材新選擇。

台東農改場指出,「台東6號」黑晶乾果萼的花青素含量高達30.6mg∕g,是目前主要栽培品種「東3號」的七點七倍,單位面積產量為「台東3號」的四倍,無論花青素含量或產量表現上都相當的出色,適合作為機能性產品原料。

此品種已提出品種權申請,未來可授權給業者開發機能性產品,可望促進洛神葵產業多元化加值利用。

陳信言表示,目前全台洛神葵栽培面積為一四六公頃,台東縣為洛神葵主要產地,占全台百分之七十八。台東縣的洛神葵產業具備成熟的產銷鏈,相關加工產品頗受遊客喜愛。在近年國人預防保健意識提高下,此次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的育成,將可提供國產機能性原料素材新選擇。

洛神葵高花青素新品種果萼顏色為深紫紅色,每公頃乾果萼產量達一二00公斤,為高產、高品質的品種,適合機能性原料素材使用,可用於茶包、萃取飲品及錠劑等日常生活多元產品型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