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收穫紀事 / 咖啡採收 / 果實構造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果實構造
發文日:110/12/21

咖啡種子播種後3~5年便開始結實,第5年以後的20年內均為採收期,甚至有的咖啡老樹經由更新修剪可採收數十年的果實。阿拉比卡咖啡屬於自花授粉,植株開花授粉後6~8星期時開始細胞分裂,此時結果情形受到氣候的影響,第15星期時咖啡花朵的子房快速成長為核果,第19星期時發育成白色濕潤的胚乳,再經過咖啡樹提供光合作用產物使胚乳逐漸成熟,中果皮形成咖啡豆外圍的果肉,開花後經過7~8個月,咖啡果實由綠轉深紅即可採收。

 

果實構造

咖啡果實由綠色轉為深紅色時,表示果實已經成熟可以採收,如果不採收會在枝條上直接轉黑變硬。咖啡在最鮮紅的狀態下採收最好,一般也稱此狀態下的鮮紅咖啡果實為「咖啡櫻桃」,紅色的外皮內有黃白色的果肉,果肉與種子間隔著內果皮與銀皮。

咖啡果實的構造
咖啡果實的構造

 

種子型態

大部分果實內有兩個相對稱的種子,有時一個果實只有一個種子,在果實成熟過程中,一般果實會孕育2個咖啡種子,如果只有1個種子發育成功,單1粒果實中只有1個種子,種子型態會是圓形,稱為單豆或圓豆,多數咖啡果實成熟發育成2個種子,2個種子合起來呈圓形型態,後製處理乾燥後的種子即為俗稱的咖啡原料生豆。

 

阿拉比卡咖啡種子型態
阿拉比卡咖啡種子型態(左:單豆種子,右:一般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