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宿敵防治 / 咖啡果小蠹綜合防治 / 咖啡樹採收前後處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咖啡樹採收前後處理
發文日:110/12/21

防治果小蠹的咖啡樹採收前後處理

咖啡果小蠹的雌蟲為了產卵飼養目的鑽入咖啡果實,造成咖啡果臍的圓孔,構成的排卵隧道,進行它們的繁殖過程,對田間的咖啡樹果實造成危害損失,咖啡果實一旦受到咖啡果小蠹危害,若未移除危害果實,咖啡果小蠹就能藉此繼續繁殖,初期危害咖啡果實,在整個採收季節會世代重疊提高族群感染率,殘留在樹上和地上的咖啡果實能讓蟲體繼續存活,甚至繼續為害下一個咖啡果實產季。為了降低咖啡果小蠹的族群數量,田間衛生管理至為重要,清園工作也須徹底執行。

 

一、收穫處理:

1. 初期果實採收:初期的咖啡果實因為數量較少且品質不一,常常未被栽培者進行收穫,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有果小蠹為害的區域,這些留在樹上的咖啡果實往往成為咖啡果小蠹的食物,繁殖危害整個採收季節的咖啡果實,因此應該儘早摘除。

2. 主要產季果實採收:在主要的收穫季節,阿拉比卡咖啡的採收需要耗費人力,咖啡園採收人力成為影響咖啡果實收穫的關鍵,農業試驗所利用背負式咖啡振動收穫機,應用在協助咖啡園果實採收工作。控制果小蠹的咖啡果實採收間格以2至3週較為理想,超過1個月的採收間隔會讓咖啡果實中的咖啡果小蠹成熟逃脫,而且過長的採收間格也會讓咖啡樹上的過熟果與乾果增加甚至落果。咖啡農採摘咖啡樹上紅熟的果實以獲得最好的咖啡收穫物品質,但是為了咖啡果小蠹的防治控制,對於咖啡樹上的過熟豆、乾果、地面落果也都應該儘量去除,及時採摘與收集採摘成熟果實,可以降低咖啡生產週期受到咖啡果小蠹侵害的比率。

3. 後期果實採收:咖啡產季後期樹上果實數較少,過熟果與乾果比率多,以及未採收落到土壤中的咖啡果實如果有咖啡果小蠹入侵,將會繼續繁殖危害下一個產季的咖啡果實,為防止隔年果小蠹的為害需要在採收季節之後進行清園工作。

背負式咖啡振動收穫機利用在咖啡園協助採收工作
背負式咖啡振動收穫機利用在咖啡園協助採收工作

 

二、收穫後處理與運送

1. 採收果實處理:在咖啡產季所收穫的果實如可能有果小蠹的侵害情形,需要注意田間採收果實的收穫袋或容器內部要有的塑膠袋(需材質較厚以免被咖啡果小蠹咬破),並將袋口束緊避免咖啡果小蠹的逃脫,而且收穫後的咖啡果實應儘快送至處理場,避免在陽光下曝曬造成採收袋內的咖啡果實開始變質腐爛。

2. 處理場果實處理:採收後的咖啡果實送至處理場,咖啡農會將果實進行不同的後製處理,處理過程中應儘量挑除遭到咖啡果小蠹侵害的果實,在水洗、發酵處理過程中的浮豆與果肉果皮要放於塑膠袋內,袋口束緊後清除,並避免將有咖啡果小蠹為害的處理果實殘餘物倒回咖啡園造成果小蠹在田間再次危害健康果實。另外,如果要將殘餘物當成田間堆肥,則需先殺死咖啡果小蠹才能使用,如深埋於土面15公分以下,或將殘餘物冷凍於-15℃的零下溫度48小時,或者以塑膠袋或容器密封放置在強烈陽光直曬環境下至少2週,才可能將咖啡果小蠹殺死。咖啡果小蠹侵害的高風險區域常發生在加工收穫咖啡的設施附近以及靠近建築物和鄰近咖啡種植園的道路附近,尤其是在漿果採摘過程中應加強對這些地點的監測工作,應用誘捕器設置在咖啡處理場與日曬場,誘殺逃離的咖啡果小蠹,有效隔離的處理場避免咖啡果小蠹逃離返回田間為害咖啡樹上的果實。

3. 運送果實處理:採收運送果實的麻布袋或容器消毒,可以利用50℃的溫度消毒25分鐘、以熱水煮沸5分鐘、或以肥皂水浸泡過夜再清洗,載運咖啡果實的車輛與設備也可以利用肥皂水進行清洗,避免咖啡果小蠹蟲體殘留。產區咖啡果實採收後運至其他場區處理,應做好採收袋與容器的密閉隔離,處裡場也應做好咖啡果小蠹侵害咖啡豆的處理,避免不同場區間咖啡果小蠹的移動交叉侵害感染。

4. 儲藏果實處理:咖啡收穫物存放的環境維持在50〜60%低濕度條件,乾燥完成的咖啡帶殼生豆、生豆、日曬果實的儘量處理控制在10.7%含水率以下,殘存其中的咖啡果小蠹雖然還可能存活,但已無法繁殖或無法侵害相鄰的生豆。

 

咖啡果實處理後的果肉果皮殘餘物中殘留咖啡果小蠹1   咖啡果實處理後的果肉果皮殘餘物中殘留咖啡果小蠹2

咖啡果實處理後的果肉果皮殘餘物中殘留咖啡果小蠹

 

三、清園工作

1.      樹上咖啡果實清除:收穫季節期間以及採收期之後清除咖啡樹上成熟的果實,可以減少咖啡果小蠹的來源,採收後立即徹底的清除栽培田區咖啡樹上剩餘的果實,包含綠色果實、紅熟果實、過熟果實、乾掉果實都要摘除,將可能帶有咖啡果小蠹蟲源的咖啡果實由田間移除,可以有效的減少咖啡果小蠹的來源數量。低海拔地區的阿拉比卡咖啡樹對咖啡果小蠹的吸引力高,在清園工作上需要特別注意,另外在鄰近種植的咖啡園也需要同時控制,才能收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地上咖啡果實清除:收穫後的咖啡園中,地面會留有採收季節的落果,其中可能有咖啡果小蠹侵害的果實,此些果實內之蟲體如在乾旱季節可在果實中存活130天,如果土壤水分含量較高,殘留果實快速腐爛分解,蟲體才會因為缺乏食物造成死亡。環境氣候影響咖啡果小蠹的侵入果實數量,通常與溫度呈正相關,而與海拔高度呈負相關,溫度越高侵入為害數量越多,,海拔高度越高,侵入為害數量越少。咖啡果實採收人力成本高,可利用吸取機器具協助清園工作進行,但咖啡園區地形與栽種方式不同,需考慮較符合經濟效益的方式實施清園工作。

 

清園時將咖啡樹上的鮮果(左)、乾果(中)及地面的落果(右)都要移除
清園時將咖啡樹上的鮮果(左)、乾果(中)及地面的落果(右)都要移除

 

四、整枝修剪

1. 整枝:咖啡果實採收後,更新樹形調整主幹,咖啡老樹或樹勢衰弱的咖啡樹藉由整枝更新樹勢,種植行株距過密的咖啡園,整理過多的主幹讓樹體範圍變小,以使行株距變寬後容易進行栽培管理與果實採收工作,亦有農民將全株接近地面枝主幹鋸斷更新,此法雖較為省工,但影響未來1〜2年的果實收穫,整枝時同時要注意鋸除的樹幹與枝條可能殘留咖啡果實,為避免咖啡果小蠹的侵害,應將其殘枝移出園區或集中銷毀處理。

2. 修剪:在收穫季節之後進行咖啡樹的修剪,可以更新結果枝條,適當的修剪掉生產效率差的枝條,使隔年的果實生長較好,將過度茂密的咖啡樹進行修剪,方便咖啡果實採收,有利於果實的採收效率,避免枝條殘留過多未採收的過熟果與乾果,以及減少落果量,剪除的咖啡樹殘枝應該集中處理,或移出咖啡園,避免枝條上殘留咖啡果小蠹侵害的果實留在咖啡園中。在整枝或修剪時要注意土壤的水分調控,乾旱會影響新芽的生長,需有降雨或灌溉以及適當的養分供應讓咖啡樹勢恢復。

 

咖啡樹採收後進行修剪
咖啡樹採收後進行修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