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宿敵防治 / 咖啡果小蠹綜合防治 / 田間咖啡樹綜合管理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田間咖啡樹綜合管理
發文日:110/12/21

田間咖啡樹綜合管理

咖啡是世界上具有高經濟價值之作物之一,近年因為發生咖啡果小蠹危害,造成產業界嚴重的經濟損失,因此開始實施有害生物綜合管理措施,藉由田間咖啡果小蠹的監測,了解咖啡園區受到危害的果實數量與作物受到侵害感染的情況,配合物理防治、化學防治、生物防治及栽培防治等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策略,以確保在咖啡採收季節的關鍵時刻,維持產區內咖啡果小蠹較低的侵害比率,而其中要達到田間咖啡果小蠹的低密度控制之栽培管理策略則包括咖啡樹採收前後處理,收穫成熟果實運送處理過程避免咖啡果小蠹的移動危害,採收後徹底清園與整枝修剪等,此些措施均有助於降低咖啡果小蠹的數量至不會造成經濟損失的程度。

2016年的夏威夷馬諾亞大學熱帶農業與人力資源學院(College of Tropical Agriculture and Human Resources, University of Hawai'i at Mānoa)出版「夏威夷咖啡果小蠹綜合害蟲管理建議」,綜合夏威夷農業部,美國農業部ARS DKI PBARC,協同夏威夷農業委員會和咖啡種植者團體之間的共同努力所完成,指出目前國外咖啡產區尚未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完全控制咖啡果小蠹,建議以害物綜合管理方法進行防治工作,且並非所有的建議都適用在所有的農民,咖啡農應該考慮自身的栽種方式(傳統或有機)與田間咖啡樹栽培情況,判斷咖啡園區最經濟有效的防治方法,最終目的在於控制田間咖啡果小蠹在較低蟲數狀態以減少危害。

 

一、田間咖啡果小蠹監測:

進行防治方法評估之前,先要了解田間咖啡果小蠹侵害咖啡果實的情況,以利判斷進行防治的時間點,以及選擇使用較有效的防治方法。利用咖啡樹採樣方法簡單監測咖啡果小蠹的侵害監控,也可以配合誘捕器的使用,讓監控情況更具體,在開花後約30天開始監控調查,如果開花初期已發現田區咖啡果小蠹,監控調查可以更早開始進行,夏威夷監控方式以每公頃採樣30株的咖啡樹,但是個別的咖啡園田區的地形、氣候條件、日照長度與強度、種植咖啡樹品種與樹齡、咖啡樹修剪狀況、慣行或有機栽培的情況各不相同,可能要將田間條件類似的田區進行劃分監測調查,監測咖啡園區中受到咖啡果小蠹危害的咖啡果實數量,以及調查咖啡果小蠹危害破壞咖啡果實的程度比率。

二、藥劑防治:

現今的防治方法在藥劑防治上,以夏威夷為例,農藥需要是當地批准的產品才能使用,應按照製造商標籤上的指示使用所有化學品和產品,並在安全範圍內使用農藥,目前台灣咖啡果小蠹雖尚未有正式推薦藥劑,但在咖啡毒蛾、夜蛾、粉介殼蟲及果實蠅等蟲害防治上推薦使用之藥劑有布芬淨、陶斯松、第滅寧,其中第滅寧及陶斯松於嘉義農業試驗分所室內藥劑篩選中顯示可兼防咖啡果小蠹,然使用藥劑仍需要注意安全採收期。藥劑防治配合咖啡果小蠹監測,在咖啡果小蠹尚未破壞咖啡果實內的種子時,進行噴藥效果較好,當咖啡果小蠹已侵入咖啡果實內破壞種子,藥劑防治無法發揮效果,需要移除受害咖啡果實。

三、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為作物有害生物管理重要的一環,由於其對環境的友善度高於化學防治,因此當採行防治策略時,應作為優先考量使用的防治資材。咖啡果小蠹天敵及蟲生真菌的應用為目前國外使用的兩種主要生物防治方式。在天敵方面,例如寄生Cephalonomia stephanoderis (Hymenoptera: Bethylidae)會寄生在果小蠹的幼蟲及成蟲。另外,在夏威夷以扁甲科昆蟲Flat bark beetle捕食咖啡果小蠹,也利用真菌如白殭菌(Beauveria bassiana),應用經由批准的白殭菌商品噴灑以殺死咖啡園中的咖啡果小蠹,另外Castro等人 (2017)利用嗅覺測定法,評估咖啡果小蠹對揮發性化合物的偏好,在實驗室條件下,紅花菸草(Nicotiana tabacum L.)、馬纓丹(Lantana camara L.)對咖啡果小蠹有忌避作用,兩者均釋放揮發性倍半萜(volatile sesquiterpenes.)。目前台灣尚未發現咖啡果小蠹的天敵,也尚未有相關忌避植物的資料,在天敵、忌避植物及蟲生真菌的研究上仍有相當大需要努力的空間。

四、誘捕器應用防治:

應用陷阱誘捕器防治咖啡果小蠹,台灣已有新型專利型號的咖啡果小蠹誘捕器,利用工業級甲醇和乙醇體積1:1調製,雌蟲可有效誘引,被應在大量誘殺及監測咖啡園的咖啡果小蠹發生密度。在墨西哥的納亞里特州(Nayarit)利用誘捕器的設置進行咖啡果小蠹的監控與誘殺,依區域感染率配置誘捕器數量,配合田間咖啡果小蠹的果實危害取樣調查、栽培管理的清園控制、培訓技術人員、配合廣播與摺頁宣導,再由植物檢疫專業相關人員進行監督,納亞里特州的咖啡果小蠹侵害率已經由2003年的45%到2013年已降低於2%以下,危害面積越來越小

 

咖啡園設置咖啡果小蠹誘捕器1   咖啡園設置咖啡果小蠹誘捕器2
咖啡園設置咖啡果小蠹誘捕器

五、栽培管理防治:

Benavides等人(2012)建議咖啡果小蠹的的綜合管理,除了化學與生物防治之外,也應包含栽培計畫與農業管理的綜合作物管理(Integrated Crop Management, ICM),目的是將咖啡果小蠹的蟲數減少到不會造成經濟損失的情況,讓咖啡農可以在哥倫比亞生產具競爭性的出口咖啡產品,進行農業管理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咖啡果小蠹的蟲蛀危害控制,但是可以間接減少咖啡果小蠹的數量。

咖啡園田間栽培管理上應用的策略:

1.      田間植株種植較大間距,咖啡樹的主幹不宜過多造成樹體太茂密,人力才能更有效率地在田間移動進行果實收穫、蟲害監測評估、藥劑防治噴霧等。

2.      種植適當咖啡樹品種,咖啡果實不易落果,地面的落果就會降低,減少咖啡果小蠹的宿主。

3.      咖啡老樹適當的整枝修剪更新,維持適宜的樹勢,方便進行果實採收及栽培管理措施的施行。

4.      田間雜草防治管理,移除與咖啡樹競爭的雜草,在採收季節雜草防治能讓落果容易發現撿除。

 

較大的咖啡樹種植間距方便人力在田間的防治操作
較大的咖啡樹種植間距方便人力在田間的防治操作

 

咖啡樹進行整枝修剪更新以維持適當樹勢1 咖啡樹進行整枝修剪更新以維持適當樹勢2 咖啡樹進行整枝修剪更新以維持適當樹勢3
咖啡樹進行整枝修剪更新以維持適當樹勢

 

咖啡園雜草管理有助於清園工作的執行
咖啡園雜草管理有助於清園工作的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