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宿敵防治 / 咖啡蟲害防治 / 咖啡果小蠹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咖啡果小蠹
發文日:110/12/21
  • 咖啡果小蠹 Hypothenemus hampei (Ferrari)

英名為Coffee berry borer (CBB),屬鞘翅目(Coloptera)小蠹蟲科(Scolytidae)之昆蟲,是咖啡上最重要果實害蟲,廣泛分布於70餘個生產咖啡的國家,主要危害樹上的果實以及採收後的生豆。

雌蟲以咀嚼式口器於咖啡果實臍部鑽食一個與體型相當的小圓孔進入至果實內部進行產卵,卵孵化後的幼蟲以果實為食,蛀食果實內部的胚,造成果實無法成熟或成熟的果實滿佈蛀孔,喪失其商品價值。

另咖啡的生豆若含水量高於12%時,於倉儲期間此蟲仍會對生豆持續蛀食,造成儲存的生豆不同程度的為害,嚴重者可使生豆全部受害,最終僅剩下粉狀之排泄物。

咖啡果小蠹是非常不容易防治的害蟲,整個生活史均躲藏在咖啡的果實內,卵、幼蟲及蛹,甚至雄蟲均不離開咖啡的果實,只有雌蟲才會離開咖啡的果實,然後至新鮮的果實上取食產卵。

防治措施: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與茶葉改良場已與業者完成咖啡果小蠹誘殺器之開發,將誘殺器設置於咖啡園內,可以進行咖啡果小蠹發生密度之監測或者大量誘殺。另田間若此蟲確已發生,園區內被害果的清除亦相當重要。

 

咖啡果小蠹與受害的咖啡果實
咖啡果小蠹與受害的咖啡果實

 

受咖啡果小蠹危害的帶殼生豆蛀孔可明顯可見
受咖啡果小蠹危害的帶殼生豆蛀孔可明顯可見

 

咖啡果小蠹的誘殺器與受誘殺的蟲體
咖啡果小蠹的誘殺器與受誘殺的蟲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