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田間百科 / 咖啡栽培管理 / 整枝修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整枝修剪
發文日:110/12/20

咖啡樹的枝條有直立與側生兩種分枝習性,幼株時期枝條分枝多為直立性,咖啡樹主幹為直立枝條,側生枝條為直立主幹的分枝,側生枝條對生成水平開張,側生枝條為結果枝,枝條結果時視枝條強弱與結果量開張下垂。新植的咖啡樹結果枝可以生產良好的果實數量,結果枝如果不進行更新,結果情形會變差。

新植的咖啡樹結果枝可以生產良好的果實數量
新植的咖啡樹結果枝可以生產良好的果實數量

  • 整枝
    咖啡樹樹齡第3年到第4年間會開花結果,第5年進入盛產期,一般以3到4年的結果期為一個循環,進行咖啡樹枝條的更新,維持咖啡樹的優良樹勢,更新整枝可以依據咖啡樹的狀態進行,第一種方式是整個咖啡園區的輪流整枝,以3或4的倍數植株為一組,分年輪流更新每一組中的一株咖啡老植株,第二種是分區整枝,在大面積種植的咖啡園分區輪流進行更新。

    咖啡樹以整枝方式直接更新的優點為快速省工,直接將需要更新的老樹或生產力降低的咖啡樹,可以將咖啡樹由距離地面30~50公分處將樹幹鋸斷,誘使重新長出枝條,配合施肥、環境等條件,更新咖啡樹的生產力。但是缺點為減少一年的咖啡收穫,因為重新更新的結果枝需要到間隔一年才能開始結果生產。咖啡園區整枝前需要先行規劃以調節咖啡樹的產能,在過度密植的咖啡園整枝更新,也有調節園區通風性,改善病蟲害防治等效益。

咖啡樹整枝誘發更新直立主幹枝條
咖啡樹整枝誘發更新直立主幹枝條

咖啡老樹或衰弱植株藉由整枝更新恢復樹勢1
 咖啡老樹或衰弱植株藉由整枝更新恢復樹勢2 咖啡老樹或衰弱植株藉由整枝更新恢復樹勢3
咖啡老樹或衰弱植株藉由整枝更新恢復樹勢

  • 修剪
    咖啡樹一般在播種後2~3年,為方便採收及栽培管理,農民多將其修剪至主幹1.5~2.0公尺高,以方便管理與採收,植株修剪高度以種植區域整體規劃與採收人員的便利性為主。控制咖啡樹的栽培高度,剪去上部枝條,可誘使萌發2~3個新芽,結果枝通常生長在主幹附近,花多著生在側枝上,修剪主枝可促進結果枝的生長,促進結果。

    咖啡樹經幾年的結果採收後,咖啡果實往往由結果枝基部逐年往尾端生長,接著產生第二或第三結果枝,除了產量漸漸減少之外,在第二或第三結果枝條所生產的咖啡果實會比第一結果枝條上所生產的咖啡果實小,因此為維持咖啡樹的生長優勢及控制咖啡果實的產量品質,需要在適當時期進行咖啡樹的修剪更新。修剪時期多在咖啡果實採收後進行,徒長枝、細弱枝、病蟲害等枝條均應適當剪除。

    咖啡樹的修剪方式依據植株狀態進行修剪,主要為更新結果枝,增加咖啡樹的結果產能,可以依據咖啡樹主幹的狀態,保持3到5枝的開擴性枝條,逐年輪流更新第1到5的枝條,使咖啡枝條能維持優良結果枝的狀態,保持咖啡樹的優良樹勢及咖啡果實品質。修剪枝條需要配合種植區域的環境條件,日照充足的種植區域,植株下位結果枝才會結果良好,日照不足或過密的上位結果枝,影像植株下位結果枝條結果不良,此種情況下需要調整咖啡樹結果枝條的分布密度,越靠近主幹的第一或第二節果枝因為有較充足的養分供應,結果枝強健狀態下生產的咖啡果實較大也較多。咖啡樹修剪後配合肥培管理之外,水分的供應也很重要,有適度的水量才能促進更新後的枝條萌發,缺水區域的咖啡樹修剪,容易造成更新後枝條無法順利生長的情形。

咖啡樹適度修剪更新結果枝條1
咖啡樹適度修剪更新結果枝條2
咖啡樹適度修剪更新結果枝條

修剪更新的結果枝長滿咖啡果實
修剪更新的結果枝長滿咖啡果實

無用的細弱枝條與病蟲害枝調應該剪除1 無用的細弱枝條與病蟲害枝調應該剪除2
無用的細弱枝條與病蟲害枝條應該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