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田間百科 / 咖啡栽培管理 / 繁殖種植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繁殖種植
發文日:110/12/20
  • 繁殖方法
    咖啡繁殖以種子繁殖、嫁接、扦插均可,一般用種子繁殖,新鮮種子發芽率較佳,隨著採收儲藏日數增加,播種發芽率隨之下降,但陰乾種子適當保存仍可維持部分發芽力。咖啡種子可於秋季10〜12月及春季2~4月間播種,新鮮種子播種後5~8星期後發芽,發芽率約為50~80﹪。

    咖啡樹雖然以利用種子繁殖居多,但是在此有性繁殖過程中,有些咖啡品種容易發生變異,例如近年引進的藝妓(Geisha)品種以種子繁殖的後代,在植株型態發生變異,例如新葉顏色改變等情況發生,造成植株後代的植株性狀改變與收穫生豆的風味差異。利用嫁接與扦插等無性繁殖方法培育的咖啡植株後代,其遺傳性狀相對穩定,與原繁殖母樹的植株性狀相同。

咖啡以種子播種發芽小苗
咖啡以種子播種發芽小苗

 咖啡樹以嫁接或靠接方式進行品種繁殖更新工作1    咖啡樹以嫁接或靠接方式進行品種繁殖更新工作2
咖啡樹以嫁接或靠接方式進行品種繁殖更新工作

  • 定植
    咖啡播種發芽後,小苗應假植一次,換盆種植約3~4個月之後,咖啡樹苗高約20公分時,即可進行定植工作,過小的咖啡樹苗容易被雜草掩蓋,在鋤草過程容易被忽略,比較不好管理。植株定植時間以12~3月最適合,若在雨季之前進行種植,對於咖啡樹苗的存活有所幫助。

    定植穴約挖掘40x40x40公分左右,植穴可以施用適量基肥,包括有機肥等的施用。植穴的土壤環境關係到咖啡樹苗根系的發育,好的土壤環境富含植物生長所需的有機質與必要微量元素,以及具有排水良好的團粒結構壤土,將有助於促進咖啡樹的生長。

適當管理的咖啡樹苗    密植徒長的老樹苗
定植前的苗木管理影響咖啡樹苗種植後的生長
(左圖:適當管理的咖啡樹苗,右圖:密植徒長的老樹苗)

  • 栽培密度
    株距一般約3.5x3.5公尺。阿拉比卡咖啡因植株較小,在栽植時行株距可採2.5X2.5公尺,每公頃約種植1,600株。羅布斯塔咖啡栽培密度則以行株距為3.0X3.0公尺,每公頃約種植1,100株。賴比瑞亞咖啡因植株高大,栽培密度需要3.5X3.5公尺,每公頃約種植800株,以上的咖啡樹行株距,是以沒有兼作其他作物的情況計算。

    台灣的咖啡產區中,大部分農民會與喬木、果樹、檳榔等作物兼作,優點是同時可以有不同的收穫物收入,以及分散人力等,缺點則是田間操作較困難,不同作物的管理方式與病蟲害防治方法不盡相同,田間栽培管理工作較為繁瑣。適當的咖啡樹種植行株距,可以讓田間栽培管理較容易進行,保持田間良好通風不過度密植,有利於病蟲害的防治,平坦地勢情況下,也能夠方便機具的操作使用

 山坡地咖啡園    平地咖啡園
適當的行株距種植有利於咖啡園的栽培管理
(左圖:山坡地咖啡園,右圖:平地咖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