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咖啡田間百科 / 咖啡栽培管理 / 風土氣候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風土氣候
發文日:110/12/20

咖啡是熱帶亞熱帶作物,由於咖啡樹生理特質的關係,全球能做為咖啡豆商業性栽培的地區是有限的,主要是受到溫度的限制,因為咖啡樹很容易受到霜害,所以緯度偏北或偏南都不適合栽種,以熱帶地區為宜,咖啡生長的區域大約是在南北迴歸線之間,這個地區被稱為「咖啡帶」(Coffee Zone),全世界的咖啡生產國有六十多國,大部份都位在此區域內,緯度太偏北或偏南的區域都不適合栽種。台灣地理位置位於北回歸線地帶,剛好界於咖啡帶的範圍內,風土環境符合咖啡生長條件,也因此開啟了臺灣咖啡百年來的栽種歷程。

 

  • 地形與海拔高度
    在熱帶地區栽種咖啡樹要特別注意海拔高度,越接近赤道越能在愈高海拔的山地栽種,如在海拔2,500公尺的高地也能種植。一般認為在高海拔的地區栽培出的咖啡品質較佳,且在高海拔的險峻斜坡地種植咖啡,可以因為地形的原因,氣溫低及易起晨霧,可以緩和熱帶地區的強烈日照,讓咖啡果實有時間充分發育成熟。在台灣超過1400公尺的區域較少有咖啡樹種植,因為過高海拔區域的低溫限制了咖啡樹的栽培範圍。

    但是並非一定要高海拔的地區才能種出高品質的咖啡,只要有合適的氣溫、降雨量及良好的土壤,能夠配合會起晨霧且日夜溫差大的地形,就能生產高品質的咖啡,海拔高度雖然重要,但栽培地區的地形與氣候條件更重要。

 

  • 氣候溫度
    咖啡樹能忍受30℃以上的高溫,特別是低溼度地區,咖啡在生育期間樹性喜好高溫,成熟與收穫期則以乾燥天氣比較適宜。日夜溫度的差異也會影響咖啡品質,較大的日夜溫差讓咖啡豆有較好的品質。以2020年阿里山達邦區域的平均氣溫為19.6℃,最高平均溫度27.6℃,最低平均溫度12.2℃,日夜溫差平均15.4℃,較大的日夜溫差讓咖啡果實生長期較長,生產的咖啡生豆硬度較高。

    阿拉比卡咖啡最適當的生長溫度為15 ℃~25℃,若溫度超過25℃,光合作用效率會降低,若持續在30 ℃以上之高溫下,樹葉會受到傷害。它適合涼爽有樹蔭或防風樹的環境下生長,忌強日照風雨。對霜害很敏感,過低的溫度會對咖啡樹造成傷害,其它如強風及低濕度都是生長不利因素,羅布斯塔咖啡與賴比瑞亞咖啡對溫度條件適應能力則較強,能耐較高的溫度也較耐寒冷及乾旱,可栽培於暖濕熱帶氣候。

阿里山達邦平均氣候溫度
阿里山達邦平均氣候溫度

 

  • 雨量
    所需年雨量至少要有100公厘,最多不得超過3,000公厘。如降雨量一時過多或長久乾旱對生育均有妨礙。一般適當年降雨量為1,500公厘,但是在某些地區年雨量高達2,500公厘才能栽種出質量良好的咖啡豆,主要是因為土質的關係。在冬季溫暖而乾燥的氣候下對咖啡生長最為有利。台灣的咖啡產區有許多看天田,依賴自然降雨作為主要的田間水分來源,如果栽培區域沒有適當的遮蔭,會因為沒有灌溉水源,咖啡植株的生長容易受到影響,高海拔的區域因為水氣濕度夠,例如阿里山達邦2020年降雨量1,721毫米,平均濕度77.6%,但在冬季因為降雨量少的乾季,還是需要適度的進行灌溉。

    阿拉比卡咖啡以年雨量1,500~2,500毫米最適宜,羅布斯塔咖啡適合2,000~3,000毫米的年雨量,羅布斯塔咖啡與賴比瑞亞咖啡對氣候條件適應能力較強,能耐較多的雨水。

阿里山達邦平均降雨量
阿里山達邦平均降雨量

  • 日照
    咖啡樹對於日照的要求並不高,太強的陽光直射對咖啡樹的生長會有不利的影響,尤其是阿拉比卡咖啡對太強的日照會影響樹體的生長勢。羅布斯塔咖啡與賴比瑞亞咖啡對強日照適應能力較強,以賴比瑞亞咖啡的栽培最不受日照影響。一般阿拉比卡咖啡栽培可以利用遮蔭樹遮敝部分陽光,尤其在土壤條件不佳或缺水的地區,遮蔭有利阿拉比卡咖啡樹的生長。高海拔區域較低海拔的日照時數短,以海拔高度2400公尺阿里山與平地嘉義市的2020年平均日照時數各為4.5與6.5小時,在高海拔的咖啡產區因為日照時數較短,加上山嵐起霧水氣較高,在沒有遮蔭樹的情況下,對日照耐受性較好。

    目前咖啡生產國有雜交培育出能耐受強日照的咖啡品種,但是在品質上沒有比利用遮蔭方式栽培的咖啡好,而且國際上某些咖啡生產國因擴大種植咖啡的面積與增加生產量,大面積的砍伐樹木,造成嚴重的生態問題,所以國際上已經有生態保育人士在推動咖啡「餘蔭式」栽培,以不砍伐樹木的方式栽種咖啡樹,以生產對環境影響較少且品質較好的「樹蔭咖啡」。

阿里山與嘉義市平均日照時數
阿里山與嘉義市平均日照時數

  • 土壤
    咖啡樹的根部對氧的需求量很大,排水不良及黏質土壤都不適合種植,砂質土壤因為無法涵養水分也不適宜,咖啡樹的根可以伸的很長,有直立根與側根,吸收養份的根群約有80~90﹪是分佈在植株周圍60~90公分範圍內的20公分深土層中,土壤中的礦物質影響咖啡樹根系的生長,咖啡栽培土質以富含有機質肥沃壤土為最宜,黏質壤土如心土混有砂礫排水良好生長亦佳,在乾燥地區栽種,土壤應具有高度保水性,並且要深達2~3公尺,平坦地區必須注意排水及陽光直射,應避免颱風暴雨。

    阿拉伯咖啡最適合火山灰地質土質,其次為片麻岩、砂石、石灰岩、玄武岩等土質,羅布斯塔咖啡的特性較適合生長於低海拔地區,能耐較高的溫度及較多的雨水也較耐寒冷及乾旱,需要較多的腐質土。

    咖啡栽培可以忍受的土壤pH範圍在4.0~8.0之間,但一般控制在pH4.5~7.0間較好,最適合的pH值是在5.2~6.2之間,土壤pH值過低需要進行改良,例如石灰的施用,否則易罹病害,如咖啡褐根病在土壤pH值過度偏低的地區就容易發生。低養分土壤需適當的施肥,進行肥培管理。

土壤不良與乾旱會造成咖啡生長障礙
土壤不良與乾旱會造成咖啡生長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