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請靠近一點 / 小型豬新資訊 / 110年度小型豬國家種原防颱暨土石流防災撤離應變演練,規颱風強勢來襲,蘭嶼豬種原緊急撤離!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110年度小型豬國家種原防颱暨土石流防災撤離應變演練,規颱風強勢來襲,蘭嶼豬種原緊急撤離!
發文日:110/12/02

       臺灣地處副熱帶、四面環海屬於海島型氣候,因受暖濕氣流和洋流的影響而水氣充足,故平均年降雨量在全世界排名位屬前列。但豐沛的雨水主要來自5到6月的梅雨和7到9月的颱風帶來的雨量,且島之山地地形占比約70%,在種種條件下發生土石流機率相對較高,平時的防範演練確有必要。

       今年度的小型豬國家種原防颱暨土石流防災撤離應變演練,訂於9月16日下午1點半到3點半,演練當日恰降豪雨,意外增加模擬情境的真實程度,待同仁整裝換上工程專用安全帽、備頭燈、哨子、雨衣和雨鞋後,由王漢昇主任向同仁講述撤離時機、路線規劃、交通管制及各項任務工作分配,並確認預備撤離的保種蘭嶼豬個體、頭數,和各項維持所需物資。隨後演練正式開始,依任務執掌同仁紛紛開始搬運物資、駕駛鏟裝機搬運豬隻運輸籠,待全員準備完畢後便駕駛車輛,就預定路線沿路交通管制,撤離至本場員工宿舍後方的豬隻專用隔離櫃進行緊急收容安置,後確認動物及人員平安無虞,回場清點場內災損情況,並著手規劃後續畜舍修繕及蘭嶼豬復養工作,再次確認通報演練結束。

       本場位於山坡地段,為確保在天災時蘭嶼豬存續和人員平安,在平時就需要培養同仁居安思危的意識,並透過多次的情境模擬訓練,期許能幫助同仁熟悉防災相關知識,免於憾事發生。

      在演練剛結束不久即受到圓規颱風外圍環流影響,臺東縣連續幾日豪大雨的發生,水土保持局於10月13日針對可能造成人身及財產損害之虞者地區發布警戒。本場鄰近山區,就土石流警戒層級已制訂預防災害工作流程並明確分工。當黃色警戒發布時,場內同仁即按照規定程序迅速進行防災工作,包括將公務車放置遠離山體靠近道路之平臺、將飼料裝上車、豬隻從保育舍趕至繫留欄並提前餵飼豬隻等作業。同日下午3點25分水土保持局對本場位處的卑南鄉賓朗村發出土石流及大規模崩塌的紅色警戒。由於一個月前本場才完成年度的小型豬國家種原防颱暨土石流防災撤離應變演練,所以同仁們對於不同程度的警戒發布時的職掌分工都熟稔於心,井然有序即時應對。於收到通知後,場內同仁即將醫療等物品放置公務車,並將豬隻從繫留欄移至撤離車輛(鏟裝機)運至安全區,至指揮官確認解除警報前,由值班人員到現場豬舍餵飼豬隻,若來場路況危險,由宿舍人員或附近人員餵飼;若宿舍到場區路段危險時,則取消。隔日警報解除後物品歸位、豬隻運載回場、各棟舍災後巡視、豬隻檢查健康狀態及環境消毒,於此次經驗汲取並檢視改善不足之處,以應未來氣候變遷之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