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選鮮蛋標示新變革 明年起指定通路噴印溯源碼 顆顆精準認證

明年元旦開始,在超市、超商等賣場通路販售的洗選鮮蛋,以及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國軍副食等通路的洗選鮮蛋,每顆都要噴印溯源碼。噴印示意圖。(圖片來源/臺北市政府)

雞蛋溯源精準度進階到以「顆」為單位,明年元旦開始,在超市、超商等賣場通路販售的洗選鮮蛋,以及供應學校營養午餐、國軍副食等通路的洗選鮮蛋,每顆都要噴印溯源碼。農委會畜牧處表示,洗選蛋採盒裝並逐顆噴印溯源資訊是完整的追溯方式,幫洗選鮮蛋做更精準的身分識別,預期未來超市等量販通路的洗選鮮蛋市場,將出現一些改變。

不過,洗選蛋也不只在超市量販店等通路銷售,消費者在傳統市場、雜貨店等通路也能買到洗選蛋,傳統通路賣的洗選蛋則不在這次規定要逐顆噴印溯源碼的範圍內,來源畜牧場及洗選場等資訊,也未強制揭露。除洗選蛋外,還有非洗選蛋可以選擇,有部分消費者就是偏好未經洗選的雞蛋,採購雞蛋的選擇很多元,市場仍維持高度自由。

生產方式全揭露  掌握鮮蛋有效期

農委會9月正式公告「指定洗選鮮蛋應為登錄溯源資訊之農產品與其應登錄之項目及標示方式」,並自111年1月1日生效,消費者可以看到最大的改變,就在超商、超市、量販店、大賣場、網購等通路購買的洗選鮮蛋蛋殼上,都會噴印溯源編碼、包裝日期、生產代號;其中溯源代號放在第1行,將揭露這顆鮮蛋來源畜牧場編號、洗選場或洗選室編號,第2行是包裝日期及生產方式。

生鮮雞蛋逐顆噴上日期,對於習慣鮮蛋買回家後,立刻拆裝放在冰箱蛋架上的消費者來說,不必擔心記錯鮮蛋效期,每顆蛋的蛋殼上都有包裝日期,方便消費者掌握雞蛋新鮮度。生產方式代碼有5種英文字,O代表有機生產、F代表放牧生產、B代表平飼生產、E代表豐富化籠飼生產、C代表一般籠飼生產,支持福利蛋的消費者可一眼辨識。

洗選鮮蛋蛋殼須有2行溯源編碼,揭示洗選鮮蛋的各項生產資訊。(圖片提供/畜牧處)

身分精準打印蛋殼上 食安出問題無從卸責

畜牧處科長程俊龍表示,雞蛋銷售資訊愈清楚,對消費者愈有利,畜牧處希望為消費者直接接觸的殼蛋市場,提供更多清楚且詳盡的資訊,且洗選鮮蛋應該走包裝蛋市場,既符合食安法規要求的標籤,也符合農委會登錄溯源資訊要求的溯源編碼噴印,這樣對消費者而言最有保障,「洗選蛋有盒裝標籤且逐顆噴印編碼,這樣的追溯是最完整的,幫洗選蛋做更精準的身分識別」。

雞蛋是否新鮮,外觀不是很容易辨認,如果沒有可清楚辨識的標示,容易造成食安把關上的漏洞,但從明年元旦開始,在指定通路販售的洗選鮮蛋須逐顆蛋殼噴印溯源碼後,可避免逾期蛋重新包裝或混摻包裝後又重新流入市面的食安問題。

程俊龍說,洗選鮮蛋逐顆噴印溯源碼後,不論是抽驗還是發生任何食安問題,「就沒有爭議了,因為每顆蛋上面都有編號,該負責任的,無從推卸」。噴印溯源碼的洗選鮮蛋不是只有噴印這麼簡單,後端管理也有規定,農產品經營者應在洗選鮮蛋流通、販售前,將溯源資訊登錄在「台灣雞蛋噴印溯源管理系統」,消費者在網站上輸入洗選鮮蛋蛋殼上的溯源編碼,就能查詢到雞蛋的來源牧場及洗選場。

市場蛋價區間大  通路管理成本將變動

畜牧處不諱言,逐顆噴印溯源編碼會讓洗選鮮蛋的產業管理成本增加,但就食安的立場而言,新的規定能提供消費者更透明的資訊、更多的保障,現在超市冷藏盒裝蛋10顆售價約80元至150元不等,常溫盒裝蛋10顆大約40元起跳,市場價格區間很大,明年規定超市通路的洗選鮮蛋須逐顆噴印溯源編碼,加強對超市等通路銷售洗選鮮蛋的管理後,不排除部分雞蛋的售價會因此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