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鴨聞 / 最新文章 / 最少疾病番鴨雛鴨專用運輸箱之設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最少疾病番鴨雛鴨專用運輸箱之設計
發文日:110/12/01

畜產試驗所東區分所建立最少疾病番鴨族群(minimal disease Muscovy duck),此族群經長年篩選,鴨源及鵝源水禽小病毒的抗體陽性率均為 0%,自民國106年起另透過專門提供檢驗、鑑定、測試及認證服務的機構 (SGS),進行 ISO 9001:2015品質管理系統認證,每年皆通過認證,確保可生產良好品質之清淨胚蛋與試驗雛鴨,供國內疫苗製劑廠商與學術單位進行水禽疫苗研發、商業化生產與試驗檢定。為進一步提升從生產至客戶端之運輸過程生物安全,分所著手改良最少疾病番鴨雛鴨專用運輸箱,於現有的胚蛋運輸紙箱側面開孔並加裝電腦主機用風扇,其對側增加上適當大小空氣濾網,儘可能營造負壓的環境;另為了解運輸箱內部及外部於運輸過程之溫溼度變化,於內外側放置溫濕度紀錄器(圖 1 至圖 4)。實際進行 4 次運輸測試,每次運輸 25 隻,運輸過程皆無鴨隻死亡。運輸箱內、外部溫度無明顯差異,皆在 24至 31℃;濕度部分,內部為 70 至100% ,外部則為 70 至 95%。初步來看,改良後的運輸箱確實可用於雛鴨運輸,並可改善運輸過程之生物安全,未來將朝向提升運輸效率及降低製造成本做進一步設計。
詳細內容請參考附件。

 

撰稿:畜試所東區分所  邱如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