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時來杯療癒系熱飲吧!中醫師推薦3款打敗感冒、手腳冰冷、皮膚乾癢


【吳宛容中醫師】

療癒系冬季飲品!醫師推薦這些熱飲讓你越喝越康

秋天轉冬天,氣溫越降越低,導致感冒人數快速增加,卻常常聽到醫師囑咐要多喝水,幫助病情好轉,感冒是免疫系統對抗病菌的過程,會產生鼻涕、痰等廢物,如果水喝少了,會不利於鼻涕與痰排出;增加水分攝取,才能降低鼻涕與痰的濃稠度,方便身體排出的同時,也能補足發燒時身體蒸發的水分。

多喝溫水有益健康並非喊口號,針對傷風感冒、咳嗽,多喝水是真的有好處。感冒初期,如果覺得一直喝水沒味道,可以喝:

生薑檸檬水

將生薑洗凈後切片,榨成薑汁,檸檬榨汁,兩者一同用溫開水沖泡,飲用前加入一勺蜂蜜,可以補充維生素C,驅散寒意,預防感冒;生薑檸檬水也可以用煎煮法來做,即把檸檬和生薑都切片,先將生薑片煮3分鐘,再加入檸檬片煮一分鐘即可。

通常一天飲用量最好控制在1000毫升以內,其餘的水分攝取還是以溫開水為主,而且檸檬泡水一定要淡,太濃的檸檬水酸度高,飲用過多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腸胃不適,胃酸過多或有胃病的人群尤其不能大量的飲用檸檬水。

-

冬天天氣冷最怕的就是皮膚乾癢,特別是泡完溫泉的時候,本身皮膚保水度不足,加上冷氣空調容易帶走皮膚天然皮脂膜而缺乏鎖水、抵禦外界刺激物的屏障,就易出現搔癢甚至發炎等不適,特別是皮脂分泌量下滑皮膚角質的老人,與皮脂腺尚未成熟的小孩,最容易出現乾癢問題。

這時可以喝喝看潤膚四物湯,中醫常說治風先治血,血行風自滅,所以合適的茶飲都會以四物飲為基底。四物飲的組成通常是當歸、川芎、白芍、生地,除了能調經止痛,養血補血,也能滋潤肌膚、防止老化,加玉竹、麥門冬於四物湯段成潤膚四物湯,因為玉竹與麥門冬本身就有甜味,所以不用額外加紅糖

潤膚四物湯

  • 材料:玉竹10 g 麥門冬5g 當歸9g 川芎 6g 白芍9g 生地12g

  • 作法步驟

    1. 把所有材料洗淨、用清水泡洗一下材料。

    2. 把清洗乾淨的材料放進鍋中,加入1000cc清水。

    3. 蓋上鍋蓋,大火煮開,轉中小火煮30分鐘。

    4. 放涼即可飲用。

-

冬天手腳冰冷主要是由於循環不佳,由外的調養建議可以在起床做甩手加抖腳操,以及睡前用薑汁泡腳,以達到活絡筋骨,促進氣血循環的作用。由內的調養則推薦服用肉桂紅棗小米粥,肉桂具有溫陽的效果,搭配養血的紅棗以及安神養胃的小米,睡前喝一碗有助於氣血迅速輸布到末梢,手腳暖起來也能一覺好眠。

  • 材料:肉桂粉1g、紅棗4-5顆、小米30g

  • 做法:將小米洗凈,紅棗稍微撥開,放入鍋中加適量清水熬煮,煮熟後加入肉桂粉攪拌即可食用。

作者簡介:吳宛容中醫師,睿鳴堂中醫診所院長,經歷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學歷包括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專長中醫兒科、過敏體質調理、濕疹、婦科等。 【翰鳴堂/睿鳴堂中醫醫療體系】臉書粉絲專頁


快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讓我們守護你每一天的健康

延伸閱讀:


原文引自:手腳冰冷、皮膚乾癢必看!推薦3款冬日熱飲,補血養胃又好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