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支臺灣藜護肝保健食品誕生 估提升15倍農產值

農委會、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農業科技研究院23日舉辦「臺灣藜機能性研究成果發表暨技術授權」宣傳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農業科技研究院23日舉辦「臺灣藜機能性研究成果發表暨技術授權」宣傳記者會。(農委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藜為臺灣特有原生種,同時也是原民部落的指標作物,為臺灣藜提升多元應用可能性,藥技中心萃取臺灣藜中有改善脂肪肝的有效成分,開發第一支臺灣藜護肝保健食品,23日專屬授權「臺灣藜萃取及改善脂肪肝技術」給生技公司,製成保健食品提高產品價值預計15倍。

農委會、醫藥工業技術發展中心、農業科技研究院23日舉辦「臺灣藜機能性研究成果發表暨技術授權」宣傳記者會。

臺灣藜主要栽培於臺東、屏東及花蓮地區等原住民族部落,以輪作方式維持土地生態平衡,每年產季集中在二到四月,年產量約180公噸、種植面積達180公頃,目前累積達20個產銷班投入生產。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臺灣紅藜是臺灣特有的原生種,同時也是原民部落的指標作物,富有多樣的機能性能分,當中萃取,製成保健食品,希望提升農產品的附加價值,已現在來講若作為鮮食原料每公斤大概幾百元,但若變成保健產品,甚至成為植物用藥,農產品的價值提升數十倍。

陳駿季強調,產品開發過程中,原料穩定性非常重要,包括產量及機能性成分的穩定性,經檢視確認穩定性後,第一階段將會採取系統性的契作方式,逐步擴大臺灣紅藜的生產面積。

承接技術的博惠生技總經理黃文振則說,規劃在亞洲銷售,以及銷往美國、加拿大等地,目前已與日本廠商進行洽談,預計明年1月將會在臺灣試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