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知識 / 石斛蘭的產銷運輸 / 石斛蘭的產銷運輸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產銷運輸
發文日:110/11/18

DSC07494

石斛蘭的國際運輸既可以透過海運,亦可透過空運。空運速度快但成本高,一般而言只有瓶苗才會透過空運,因為瓶苗還需要提供光照。而石斛蘭的海運則往往必須與蝴蝶蘭併櫃,因為石斛蘭的外銷尚不具規模,無法為其準備客製化的貨運條件,只能配合蝴蝶蘭併櫃運輸。其相關資訊,如附表:

 

表一、成熟苗、小苗與瓶苗之外銷運輸相關資訊

尺寸

每箱容量

(單位/箱)

紙箱規格

(長x寬x高cm)

貨櫃裝載數

(箱/貨櫃)

運輸方式

3吋成熟苗

(50cm)

90-100

73X53X32

(蝴蝶蘭標準箱)

550

(40尺貨櫃)

空運、
海運

1.5吋小苗

550

瓶苗

40

52X43X37

800

空運

 

石斛蘭在海運貨櫃內貯運的過程中必須面對長達至多一個月的黑暗與乾旱,往往會導致石斛蘭產品品質不良反應。若能設法降低貯運逆境對開花數量、開花品質與葉片維持的傷害,對產業發展將有所俾利。但石斛蘭對貨櫃環境條件的反應與蝴蝶蘭不一致,先前蘭花園藝研究多集中於蝴蝶蘭,石斛蘭在貯運過程中遭遇的逆境條件與生理學仍亟待探討。以春石斛而言,過去研究建議可透過低溫來減緩上述貨櫃逆境對春石斛所造成的傷害,然而蝴蝶蘭適宜的運輸溫度條件落在18-21度(Wang et al. 2006),春石斛若要配合蝴蝶蘭貨櫃的溫度條件,則可能會導致較嚴重的落葉(Huang et al. 2012),是否危害開花數量則未有明確的結論 (Huang et al. 2012, Cinantya et al. 2013)。

 

目前,研究對上述貯運危害的建議是使用低溫,貨櫃溫度至少要降到12度,然而現實上並不容易無法達到。除了增加成本的問題之外,與蝴蝶蘭併櫃的春石斛仍必須配合蝴蝶蘭貨櫃的貯運條件。目前所知最嚴重的逆境反應是落葉,西方國家多喜歡花葉並存的植株。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市場不擔心落葉,在日本徒有花而沒有葉片反而是消費者喜歡的狀態。但是,銷往日本的航程卻是比銷往西方短很多。總之,貯運對春石斛傷害的相關研究與解決之道仍十分有限,不過產業上可以從「先求有再求好」的方式去努力。另外,建立外銷國在地的涼溫催花接力者,對成熟植株的開花調控而言非常重要。

 

石斛蘭的外銷需配合相關檢疫規定,有關訊息須至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查詢,並依相關辦法辦理申請,如帶介質輸美的相關辦法,須參照「臺灣附帶栽培介質植物工作計畫」,石斛蘭之栽培溫室能符合規定後使用「溫室核可申請書」提出申請,連結如下:
https://www.baphiq.gov.tw/office/hcbaphiq/ws.php?id=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