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知識 / 石斛蘭的產業現況 / 石斛蘭的產業現況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產業現況
發文日:110/11/18

DSC07497

全世界對石斛蘭的需求,每年約為800萬盆以上,位居歐洲蘭科盆花拍賣量的第三位。台灣年產量約10萬盆,年成長率大約15%。

 

由於台灣先前蘭花產業發展主要集中在蝴蝶蘭,石斛蘭尚未成為成熟產業,還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石斛蘭的品種繁多,且存在生理上的差異,各方面的研究仍處於欠缺的階段,這也是目前石斛蘭產業化將要面臨的挑戰之一。

 

以目前的蝴蝶蘭市場而言,業者必須種植達到8-10甲以上,單株成本才有機會壓到市價以下而不致虧損。而春石斛同樣也面臨到國際競爭者擴大栽培面積,透過增加規模而達到壓低成本,提高競爭力,使得其價格也會走向下跌的趨勢,例如荷蘭的業者即是如此。

 

荷蘭主要的春石斛業者包括De Hoog與De Wooning,以生產量與產值見長。育種者則以美國的Yamamoto最大,透過品種開發抽取權利金。另外,巴西的氣候適宜,其石斛蘭大廠Terra Viva也是老牌廠家。台灣的業者沒有國際大廠的規模,若想要與之競爭,要思考自己的優勢所在,做出市場區隔為佳。

 

台灣目前的中小型蘭園業者如要加入國際市場,必須了解世界各地的花色偏好、檢疫規定、運送方式,研擬適合的營運策略。此外,生產過程的專業化、數據化將有助於控制品質的穩定性。以下針對花色偏好、檢疫規定、運送方式與營運策略,提出簡要的表格整理,以供參考。

 

表一、世界各地的花色偏好

市場

花色偏好

美國

白色、粉紅色、紫色

歐洲

白色、粉紅色

中國

紅色

越南

紅色

日本

粉紅色

汶萊

黃色


表二、世界各地的檢疫規定

市場

檢疫規定

歐盟(荷蘭)

   1.無特定害蟲(薊馬)

   2.得帶介質

美國

   1.裸根

   2.輸美溫室+水苔介質

巴西

   1.無特定害蟲(薊馬)

   2.得帶介質


表三、運送方式

市場

空運

海運

歐盟(荷蘭)

2-3天

約30天

美國

2-3天

約30天

巴西

7天

約36-40天

 

表四、營運策略

市場

市場特性

營運策略

歐洲

價格尚屬合理但因大廠大規模種植而有下跌的趨勢

台灣小農與不具與大廠低價競爭的條件,

提供品種授權可能是合適的策略。

北美與中東

目標為終端消費者

提供四個月可售出的大苗盆花。

巴西

運輸時間久,當地品種多為日裔廠家提供,

但當地業者仍積極尋求新品種

壓低瓶苗成本,提供優質種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