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產業知識 / 石斛蘭的產業價值 / 石斛蘭的產業價值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產業價值
發文日:110/11/18

DSC07492

石斛蘭是蘭科當中的大屬,原種繁多,園藝栽培品種更是琳瑯滿目。頗能吸引園藝愛好者的目光,亦可作為送禮的花卉使用。全世界的石斛蘭市場也正在成長當中,在台灣,石斛蘭更是繼蝴蝶蘭之後,開放可帶水苔輸入美國的花卉作物,有相當好的外銷條件。不過目前,石斛蘭產業仍在相當初步發展的階段,外銷的數量仍遠遠不及蝴蝶蘭。

 

自2018年3月1日起,台灣成為第一個可帶介質輸入石斛蘭至美國的國家。歷經6年的協商,美國農業部終於開放台灣石斛蘭帶介質輸美。這無疑是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過去台灣蘭花出口多以蝴蝶蘭為大宗,此一外銷條件的建立終於為石斛蘭的產業建立起重要的基礎。此外,在大家逐漸看膩了蝴蝶蘭之餘,石斛蘭也有機會成為新的選項,國際市場對此新興花卉的詢問度亦高。

 

石斛蘭的栽培與蝴蝶蘭相比更為簡單,對環境的容忍度比蝴蝶蘭高,其溫室的控制管理相較蝴蝶蘭而言可以更為粗放,成本較低。蝴蝶蘭的展葉較石斛蘭長,石斛蘭的栽培密度可大於蝴蝶蘭,使得單位面積的生產數量可以較蝴蝶蘭高。在低成本的優勢下,其單位公頃的利潤有機會超越蝴蝶蘭。

 

石斛蘭外銷產業目前仍未充分建立,其出口數量仍遠遠不及蝴蝶蘭。目前年產值僅台幣2000萬元幣之內,與蝴蝶蘭的數十億相較仍是小巫見大巫。以2018年的出口數據為例,石斛蘭的出口金額約為1700萬台幣,而蝴蝶蘭則高達43億元以上,相差250倍以上。但其前景看好,有機會達到蝴蝶蘭產值的20%。

 

石斛蘭的市場的發展,大抵上有幾大要件需要努力:第一是對專業育種技術的投入,發展出屬於台灣自有的品種,且必須考量世界各地不同市場的花色偏好。

第二是外銷模式的突破,由於石斛蘭可能需要經歷一個月的海運時程且須與蝴蝶蘭併櫃運輸,如何避免讓貯運逆境影響花、葉品質,將是個關鍵問題(送到銷售地後如何與該地業者接力催花也是一個產業上必須建立的模式)。

第三,如何建立穩定的品質,了解不同品種之植物生理數據以利溫室環控,並且杜絕病害,將是石斛蘭發展為專業化產業所必須努力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