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 / 石斛蘭栽培的肥料需求 / 石斛蘭栽培的肥料需求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栽培的肥料需求
發文日:110/11/18

石斛蘭如同其他附生性蘭花一樣,對肥料需求較許多地生植物來得低。蘭花的肥培管理,一般都會強調「薄肥多施」這個原則,肥料濃度太高可能造成肥傷甚至死亡,或者對花葉表現造成負面影響,故其肥料的使用通常需要更加稀釋。以粉狀化學肥料(須配成液態使用)為例,如果市售肥料對一般植物使用的濃度建議是稀釋為1/1000,則蘭花可稀釋為1/4000再來使用。        

 

植物生長與發育時的巨量元素需求主要針對氮(N)、磷(P)、鉀(K)這三種元素。氮肥可以促進營養生長,增加莖與葉的生長表現。在營養生長期缺乏氮的供給,會導致植株瘦弱、莖葉枯黃,也會影響之後開花的品質。磷肥是促進開花的關鍵元素,在開花期前、花芽分化之時,宜增加磷肥的使用以促進花芽的形成。鉀肥對光合作用有幫助,促進莖幹粗壯,也對開花有幫助。

止葉
止葉

以春石斛為例,在春季開完花後,高溫的生長季節可以開始施肥,到進入秋季,如果止葉已經形成,則不要再給予氮肥。此時若過度給予氮肥,新芽將無法分化為花芽,而會在來年春天花季時,長成高芽。亦即,氮肥會促進營養生長,而在花季前建議施用磷肥催花,以促進生殖生長。

 

市售化學肥料會標示氮磷鉀的重量比例,舉例某市售肥料標示為20-20-20,

即表示其氮(N)、磷酐(P2O5)、氧化鉀(K2O)的含量各為總重的20%。有研究證實將20-20-20的市售肥料稀釋4000倍澆灌,可以使春石斛達到最好的假球莖節數與花芽數(李文南 2016)。該研究以每兩週澆灌一次50mL肥料,自三月開始至八月底假球莖停心(出現止葉;營養生長期結束)為止,比較了四種不同的肥料濃度(1/500、1/000、1/2000、1/4000),假球莖節數與開花品質由稀釋1/4000者勝出。此文可佐證前述所謂「薄肥」的觀念,即少量多餐是附生蘭花肥培管理的原則。

 

另外農改場楊旻憲針對春石斛的肥培研究,將20-20-20市售肥料調配為0、50、100、200、400 ppm(即分別稀釋為1/20000、1/10000、1/5000、1/2500以及無肥料的對照組)且每兩週澆灌100mL,則濃度於100、200、400 ppm有較高的假球莖節數(但彼此無顯著差異),然而需注意在濃度400 ppm會對止葉形成率造成嚴重影響。該研究細化探討磷肥濃度的影響,比較0、25、50、75、100 ppm之磷肥濃度對營養生長的影響,發現生長表現數據無顯著差異,然無澆灌的磷肥的對照組葉綠素濃度顯著低於其他處理,植株偏黃。該數據暗示磷肥濃度對營養生長的表現影響較小,但嚴重缺磷依舊會有負面效應。另外也細化比較鉀肥濃度在0、100、200、300、400 ppm對營養生長有何影響,各項營養生長的數據最佳表現的濃度略有差異,但大致以100至200 ppm為鉀肥的建議最佳濃度。此外,氮肥與磷肥在該文中建議的濃度則分別是100-200 ppm與25-50 ppm。

 

上述研究皆是以水苔為介質,水苔較許多疏鬆的顆粒介質而言有較高的保水與保肥力。如果使用水苔以外的介質,也許應考慮提高澆水與施肥的頻度。上述研究使用的肥料也都是水溶性的液態肥料,市面上也常見另一種顆粒性肥料,使用上頗為方便。石斛蘭的栽培者可以選用「緩釋性」的複合肥料,較為適合。以14-12-14的緩釋性肥料作為春石斛180天內生長的用肥,則建議水苔介質以每盆1-2 g 可達到良好的生長效應,椰纖介質則要提高到每盆2-3 g,可達到良好的生長效應(楊旻憲 2014)。

 

綜上所述,春石斛蘭的一般栽培者應把握薄肥多施的原則,春夏生長季可兩週施肥一次,可使用氮磷鉀等比例的複合肥料或者考慮磷肥含量低於氮和鉀的複合肥料,並在秋季止葉出現後改以磷肥催花。一般生產者不需對生產成本與些微的表現差異錙銖必較,而專業生產者則尚得考慮前述春石斛的數據的肥培管理最佳數值可能依品種而產生差異,如要對肥培管理有更精緻的掌握,則各品種的表現差異尚須更多肥培試驗探討,這也是石斛蘭產業發展的挑戰之一。

 

參考文獻
李文南,2016,肥培濃度對二年生春石斛當代假球莖生長之影響。臺東區農業改良場研究彙報 26:73-90。
楊旻憲 2014,春石斛蘭栽培介質與緩釋性肥料。臺中區農業專訊 84: 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