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 / 石斛蘭栽培的光照條件 / 石斛蘭栽培的光照條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栽培的光照條件
發文日:110/11/18

春石斛蘭的光線需求約在15000-20000 lux,生長中後期可以給予30000-40000lux。過高的光線有可能造成傷害,但實際數值仍會依品種而異。對一般栽培者而言把握以下原則,種在半日照、半遮蔭的環境即可。種植時多觀察植株的反應,是否有焦黃、燒灼等因過強的光而造成的不良反應,如果沒有則表示植株能適應該環境。若有假球莖徒長、瘦長柔弱的狀況,則可能是光線不足。若觀察到有不良反應則換個位置種植看看,滾動式修正,持續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況。

 

對許多普通的栽培者而言,半日照環境反而比全日照環境更容易達成,許多人家中陽台即相當合適。除非是使用溫室的栽培者,才比較需要設置遮蔭網減光。

 

對於大多數秋石斛而言,夏季的陽光直射亦未必會形成傷害,相當容易種植。當然,依舊是須依個體及品種做微調,觀察植株是否能適應環境,並作出相應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