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 / 石斛蘭栽培的水分條件 / 石斛蘭栽培的水分條件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栽培的水分條件
發文日:110/11/18

石斛蘭屬於附生植物,在原生環境中其根系附著於樹幹表面,故與許多附生蘭一樣,根部不能耐受積水。在盆植的環境中,可由手觸摸介質,待介質接近乾燥時澆水,每次澆水時要澆透,讓介質充分含水,可由多餘的水分已從盆底流出作為澆透的判斷。但不可過度頻繁澆水以致介質長期積水,如此容易導致爛根。但板植的石斛蘭則沒有此問題,因為板植非常接近原生態的狀態,沒有積水的條件,可以較常澆水。

 

澆水的頻率會因植株所在的環境而有所不同,日照較強、空氣濕度較低、蒸散較快的環境會需要更頻繁的給水,保水度低的介質會比保水度高的介質需要更頻繁的給水,例如樹皮就比水苔保水度低,水分流失更快。孔隙較大的介質保水度會比孔隙小的介質來得低,需要更經常給水。此外,每個植株的生長狀況或品種差異也可能影響對水分的需求,因此給水的頻度應由栽培者自行觀察判斷,並且依天氣調整,判斷的方式則如前段所述。

 

空氣濕度方面,多數種類的石斛蘭通常喜歡50%至70%的相對濕度。在台灣的室外環境多可符合此一條件,不必特別調整。惟配合光照條件不要種在全日照的環境就好,以半日照、半遮蔭為宜。

 

原則上,種植石斛蘭的水分控管並不困難,可以把乾濕循環當成是附生蘭種植的一種基本原則。石斛蘭膨大的假球莖可以儲存水分,短期的缺水不會造成問題。澆水時,可以避開中午,以免造成水分在植物體上形成燒灼,如果植株有花也避免淋在花上,以免落花。

 

另外可以特別注意,在冬季氣溫轉冷後,石斛蘭可以開始節水。春石斛在轉冷後會落葉,若在天氣轉冷後不節水,隔年可能形成高芽(營養芽)而非花芽,影響開花。秋石斛不喜歡低溫的環境,冬季減少澆水可以助其渡冬。此外秋石斛在秋天花季之時,其假球莖成熟膨大,此時也可節水一兩週,促其抽出花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