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 / 石斛蘭栽培的介質 / 石斛蘭栽培的介質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栽培的介質
發文日:110/11/18

石斛蘭的栽培介質與其他附生蘭類似,必須使用通氣、不積水的介質,模擬附生環境。蛭石、蛇木屑、樹皮、椰纖與椰纖塊等蘭花常用介質皆可以使用,也可混合兩者。

 

水苔也是產業上常用的介質,其保水性與保肥性佳,又兼具通氣性,且容易插入鐵絲支柱,是目前最主流使用的栽培介質。但水苔長期使用容易酸化,結構崩塌,變黑且變得不透氣,導致植株爛根。且台灣不生產水苔,完全仰賴進口而其價格也較貴。一般的觀念認為,水苔的進口以紐西蘭的品質為最佳,智利次之,中國的品質差異大,品質低者分解快,易造成栽培上的危害。

 

品質良好的水苔,可以有較長的使用壽命。然而水苔介質的填充量與灌水管理也必須透過栽培者的自行經驗去拿捏,例如水苔填充量堅實飽滿,卻又高頻度過度灌水,容易導致介質長期過濕引發缺氧爛根,此時若能降低澆水頻度但每次澆水時能達到徹底澆透,方能改善植株狀況與延長水苔壽命。然而,水苔也不建議徹底乾透,乾透的水苔吸水性極差,澆水時看似已經澆濕,其實水大多從表面流走,只有表面濕而內部依然是乾的。遇到這種水苔乾透的狀況,建議直接浸水一段時間(但也不可一直泡在水中造成植株的危害),讓水苔充分浸透,使其性能恢復。

 

蛭石是一種天然礦物,兼具保水性與透氣性,且容易更換不傷根,然而使用一段時間後結構容易崩塌粉化,其優點便會消失。系蛇木屑開採自桫欏科樹蕨類莖上的不定根,對生態破壞較大且各國已逐漸停產,較不建議使用。樹皮、椰纖塊較為便宜,前者主要產於美洲,後者主要產於亞洲。皆有透氣度高之特點,但保肥性與保水性不如水苔,相較水苔介質而言,建議可以略提高肥量與澆水量。此外,使用前應先浸泡一段時間,能讓樹皮脫脂。椰纖應去除鹽分與雜質,尤其使水分充分滲入介質內部,才能發揮保水性。

 

對於一般栽培者而言,上述不同介質的造成的差異不必太過計較,只有追求產量與品質的業者才需要特別研究介質的使用。但是每一種栽培介質的保水性不同,栽培者須依照自己使用的介質與栽培環境,拿捏適合的澆水頻度,最好可以讓介質達到合適的乾溼循環,才會有利於石斛蘭的生長。

 

另外,石斛蘭也可使用附生板材板植或直接栽培於樹幹上,製造出更接近天然的景觀。像是懸垂性的天宮石斛,就常被固定到樹上種植,製造出滿樹盛開的壯麗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