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栽培技術 / 石斛蘭的繁殖 / 石斛蘭的繁殖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繁殖
發文日:110/11/18

複莖性的石斛蘭相較於單莖性的蝴蝶蘭而言,繁殖容易許多。單莖性的蝴蝶蘭僅有一個頂芽,芽的數量不會隨著種植的時間而增加。石斛蘭則會透過根莖側向發展,向上長出新的枝條,並可以透過分株而獨立出來。換言之,石斛蘭可以越長越大叢,但蝴蝶蘭不會。上述分株法繁殖石斛蘭是最簡單的方式,由於石斛蘭的枝條會隨時間增加而長成一叢,建議分株時不要單枝單枝分開,可以數枝數枝分為一單位種植(例如3-5枝)。單枝分株亦可成活,但可能影響隔年開花表現。分株時須將植株從介質中取出,此時可修剪腐壞的老根或更換舊的介質。講究一點的話剪刀宜消毒,植株的切口也可用園藝的滅菌劑處理,以減少感染的可能性。

 

石斛蘭也可以透過扦插產生高芽來增加植株的數量,時機通常在開完花之後,天氣已不在寒冷,石斛蘭開完花的枝條不會再開第二次花,這些老枝可以直接從基部剪下,直接放平橫躺在乾淨的水苔上,高芽將會從節位上長出,等待新芽的枝條與根部發育完成時,便可以獨立成株。在進行高芽繁殖期間,必須減少光照,避免日光直射,且保持空氣與介質的濕度。有的人會使用盒子並蓋上透光且有孔洞的蓋子,以保持空氣濕度。或者在初期使用噴濕的紙巾覆蓋,等到高芽長出時再移除以免影響光合作用。不過,如果栽培的環境已經是空氣濕度高的溫室,則不用再對維持高空氣做額外的處理。

 

以上所說的方式都是無性生殖的繁殖方式,即不經過精卵結合的繁殖方式,子株的遺傳背景原則上會跟母株一模一樣。更專業的玩家或業者也可以透過組織培養的方式進行大量的無性繁殖,然而所需的實驗設備較多,尤其是需要有無菌操作的相關設備,在此暫先不多介紹,有興趣者亦可上網搜尋相關資料,而部分業者也有出售帶有培養基的組培瓶給專業玩家使用。原則上一般的石斛蘭栽培者只要透過簡單的方式,無需組培也可以簡單快速的繁殖許多石斛蘭,享受繁殖的樂趣。

 

蘭花在自然環境下必須透過昆蟲的授粉來完成有性生殖,在人工環境下則要透過人工授粉的方式使得蘭花產生果莢與種子。不過對一般人而言蘭花有性生殖技術的難度相對較高,通常只有對雜交、育種有興趣的專業栽培者才會從事這樣的工作。蘭花在授粉後需要相當長的時間,果莢與種子才會成熟,而最麻煩之處在於其種子沒有胚乳,要有共生菌輔助才容易發芽。因此有些人會播在母株的旁邊,但其成功率仍不敢保證,最好還是要有組培相關設備、透過在無菌的培養基上播種為佳。總而言之,一般人種植石斛蘭,可以透過分株或高芽的方式簡單快速無性繁殖,這是蝴蝶蘭所沒有的好處。若想要體驗蘭花繁殖的樂趣,石斛蘭便是相當值得推薦給新手的種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