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石斛蘭 / 石斛蘭的種類 / 石斛蘭的種類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種類
發文日:110/11/17

 

常見的石斛蘭通常分屬於2大類,即「春石斛蘭(Nobile-type Dendrobium)」與「秋石斛蘭(Phalaenopsis-type Dendrobium)」,一般而言春石斛蘭在春天開花,秋石斛蘭在秋天開花。

園藝上春石斛蘭多是以石斛蘭屬石斛蘭節(section Dendrobium)之金釵石斛(Dendrobium nobile Lindl.)為基礎,與鄰近物種經複雜雜交歷史培育而成的品種。秋石斛蘭則是以蝶花石斛為基礎,經複雜園藝育種的雜交歷史所育成的園藝品種。


春石斛(Nobile-type Dendrobium)

秋石斛
秋石斛(Phalaenopsis-type Dendrobium)

 

原生種的分佈上,春石斛分布較北,屬於溫帶性落葉種,可見於喜馬拉雅山山麓。秋石斛分佈較南,屬於熱帶性常綠種,見於泰國、澳洲、新幾內亞一帶。一般而言,春石斛在春天開花,栽培環境若能達到類似原生環境的涼溫,或有特定提供涼溫的催花栽培室,則可完成春化作用而使花芽分化。而秋石斛則需要高溫多濕的環境,才有利於花芽的形成。

 

此外兩者的花的形態不一樣,春石斛會從假球莖各節位上生出單朵花或一枝短的花序,每節通常開出一至三朵花,是以看上去春石斛的花會沿著假球莖開滿。秋石斛則是從假球莖頂端抽出一至數枝總狀花序,而且花形更像蝴蝶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