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石斛蘭 / 石斛蘭的形態 / 石斛蘭的形態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形態
發文日:110/11/17

石斛蘭屬於複莖性蘭花(Sympodial orchids),具有假球莖(Pseudobulb)構成的枝條(shoot),且會不斷長出新的假球莖。這樣的形態與發育特性有別於單莖性蘭花(Monopodial orchids),單莖性蘭花不具假球莖,具單一主莖且不易形成側芽,常見的類群如蝴蝶蘭、萬代蘭屬之。而石斛蘭這類複莖性蘭花會不斷從根莖(rhizome)上冒出新的芽,並長成假球莖。假球莖生長到一定程度後,便會停止生長,其最頂端分生能力結束於最後一片葉子,稱為「止葉」。而新的假球莖則持續從根莖發育出來,故石斛蘭可以種久了會生長成叢,這是透過分株,可以無性繁殖成新的獨立植株。

 

石斛蘭的假球莖多為膨大厚肉質,是貯存水分與養分的重要區域。通常具有兩個以上的分節,節間會長葉子,春石斛在花期時節間會開花。葉子通常互生,厚肉質,具有薄膜狀的葉鞘包覆著假球莖。

單莖性與複莖性比較_page-0001

圖一、單莖性蘭花與複莖性蘭花之比較示意圖。

 

 

石斛蘭的花為兩側對稱花,具有雄蕊雌蕊合生而成的蕊柱(Column),與許多其他的蘭花類似。另外石斛蘭也具有瓣化的萼片(Sepal),可分為上萼片(Dorsal sepal)與側萼片(lateral sepal),與花瓣形態大致類似。但花瓣當中中間向下的那一瓣,則特化成唇瓣(Lip or Labellum),通常具有較外展延伸的樣態,在自然界中類似授粉昆蟲的「停機坪」,且其邊緣往往較有機會具有彎曲、皺摺、流蘇等較為誇張的特徵變化,唇瓣中間也常常帶有特殊的色彩與花紋,在生態上作為昆蟲視覺中的「蜜源標記」,在園藝上則提供觀賞的價值。

花圖_page-0001

DSC09448-2100春石斛蘭單朵花。

DSC09450-2100春石斛蘭外萼瓣

DSC09453-2100春石斛蘭2側的翼瓣和下方的唇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