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石斛蘭 / 原生環境中的石斛蘭 / 石斛蘭的自然分佈與特性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石斛蘭的自然分佈與特性
發文日:110/11/17

世界分布圖_浮水印

圖/ 全球石斛蘭屬植物之天然分布

石斛蘭的拉丁文學名為「Dendrobium」,它的字詞精確的描述石斛蘭的棲地利用特性。

「Dendro」意指「樹木」,「bium」則是「生命」,透露了石斛蘭Dendrobium就是長在樹上的植物(生命),也就是附生植物。

而其中文名則暗示著,部分種類也可能會長在石頭上。

金草石斛_IMG_1175s_999原生在大自然中的石斛蘭附生在樹上

 

 從演化的角度而言,附生植物進入附生環境,可謂攻佔了新的棲位,如此可免於與地被層的眾多植物競爭森林底層的資源。不過附生環境因為僅僅是樹木的樹皮表面,通常沒有土壤(或者極少),水分補給來自降雨期間,缺乏土壤作為水庫,附生植物通常必須適應這種短期的缺水。而石斛蘭具有膨大的假球莖與偏向厚肉質的葉,有助於蓄積水分與養分。了解附生環境的生態特性,對蘭花的栽植亦有幫助。附生蘭在栽培上亦不使用土壤,應使用透氣性高的介質,如樹皮、椰纖塊、水苔等,以模擬附生環境通風且不積水的特點。正因為附生植物的棲地環境中缺乏土壤,養分的補給透過降雨沖洗樹上的腐植質,其養分濃度相對低很多,所以石斛蘭在栽培時,肥料的供給的濃度也要比其他地生的花卉來得低,以免傷害植株。

世界分布圖_浮水印2

原生的石斛蘭分佈甚廣,由東亞至紐澳與大洋洲皆可見其蹤跡。最北至日本本州,南及紐西蘭,東抵大溪地,西達印度喜馬拉雅山山麓,但以熱帶亞洲為多樣性中心。

台灣也有約20種原生的石斛蘭,部分分佈於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區,如新竹石斛(Dendrobium falconeri Hayata)、櫻石斛(Dendrobium linawianum Rchb.f.)、石斛(Dendrobium moniliforme (L.) Sw.)等。部分分佈於低海拔,如紅花石斛(Dendrobium goldschimidtiatum Kranzl.)、長距石斛(Dendrobium chameleom Ames)、燕石斛(Dendrobium equitans Kranzl.)等。

  這些原生的石斛蘭,通常只生長於原始成熟的天然林當中,一旦原始林遭到破壞,其生存亦受威脅。且蘭花往往因觀賞或藥用價值往往遭受較高的採集壓力,繁殖速度又不夠快,特定種類分佈的範圍亦可能十分狹窄,為生態保育上的隱憂。

依照《2017臺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名錄》的評等:

極危(CR)者有兩種:櫻石斛與呂宋石斛(Dendrobium luzonense Lindl.)。

瀕危(EN)者有一種:雙花石斛。

易危(VU)者有三種:鴿石斛(Dendrobium crumenatum Sw.)、黃花石斛(Dendrobium catenatum Lindl.)、小雙花石斛(Dendrobium somae Hayata)。

其餘屬接近受脅(NT)者有五種,剩下還有部分種類是無資料或尚無適當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