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草害管理 / 天敵 / 天敵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天敵
發文日:110/11/17

「螳螂捕蟬、黃雀在後」這句成語最早用來比喻眼光短淺,只貪圖眼前利益而不顧後患;同時也是一物剋一物,作為害物天敵防治的寫照。最為人熟知的是農民於水稻田放養鴨子、茭白筍田放養烏鰡與泰國鯰魚來捕食福壽螺,及為了防治荔枝椿象而釋放平腹小蜂來寄生荔枝椿象的卵等。以生物特性來區分天敵,大致可分為捕食性天敵與寄生性天敵。捕食性天敵在植株上以隨機或搜尋的方式獵食害蟲,對獵物的專一性相較為低,效果較為直接,較適合防治群聚型害蟲。寄生性害蟲則是會在田間搜尋害蟲(寄主)的卵、幼(若)蟲、蛹、成蟲,並將卵產在其中,幼蟲孵化後即利用害蟲身體組織為食,最終導致死亡,並產生新一代的寄生性天敵。

1-水田放養鴨子
水稻田放養鴨子捕食福壽螺

2-黃胸泥壺蜂
野生的黃胸泥壺蜂於果園獵捕蛾類幼蟲

捕食性天敵包括:瓢蟲、螳螂、草蛉、椿象及捕植蟎等。瓢蟲無論成蟲或幼蟲,皆以蚜蟲與介殼蟲等小型害蟲為食。螳螂為最著名的捕食性天敵,只要抓得住的獵物都可獵捕取食。草蛉幼蟲會捕食小型害蟲如粉蝨、蚜蟲、葉蟎等,幼蟲食量大,一天可捕食數百隻粉蝨若蟲,在許多作物上都獲得成功的防治案例。小黑花椿象以小型害蟲如薊馬為食,可應用於設施作物;黃斑粗喙椿象則捕食蝶蛾類的幼蟲,適合應用於菜園防治紋白蝶、夜蛾等害蟲。捕植蟎為肉食性蟎類,主要捕食粉蝨、薊馬與葉蟎等害物。

3-瓢蟲
肉食性瓢蟲可於田間捕食蚜蟲、介殼蟲等小型害蟲

4-螳螂
埋伏於百香果枝叢間的螳螂  

5-草蛉
草蛉成蟲

6-補植螨
捕植蟎常來回於植株上搜索、捕食小型害蟲與害蟎

寄生性天敵包括赤眼卵寄生蜂、果實蠅寄生蜂及平腹小蜂。赤眼卵寄生蜂主要以蝶蛾類之蟲卵為寄生對象對玉米螟等害蟲有良好的防治效果。臺灣有8種寄生蜂會寄生東方實蠅,研究單位亦從國外引進格氏突闊小蜂等天敵進行繁殖、應用研究,在文旦柚等果園進行釋放防治試驗。平腹小蜂為卵寄生蜂,可寄生於蝶蛾類與椿象類昆蟲的卵,隨著新興入侵害蟲-荔枝椿象的崛起,其寄生性天敵-平腹小蜂開始為人所熟知與重視,目前已大面積應用在荔枝椿象的防治工作。

7-平腹小蜂
吊掛平腹小蜂卵片來防治荔枝椿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