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草害管理 / 生化製劑 / 生化製劑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生化製劑
發文日:110/11/17

生化製劑係以生物性素材經過化學萃取或合成,其防治方法不會直接毒殺有害生物者,應用最廣與為人熟知的為昆蟲費洛蒙。費洛蒙是一種生物分泌至體外的化學物質,可在同種個體間用來傳遞訊息、誘發其他個體發出生理或心理反應。對昆蟲而言,費洛蒙就像是一種無聲的語言,讓個體間可以藉此溝通訊息。昆蟲的費洛蒙有非常多種,譬如讓螞蟻排隊行走的蹤跡費洛蒙、讓蟑螂聚集取食的聚集費洛蒙、讓蜜蜂攻擊敵人的警戒費洛蒙,以及讓雌、雄蟲尋找配偶的性費洛蒙等。

應用於害蟲管理的「費洛蒙誘殺法」,利用的就是「昆蟲性費洛蒙」來吸引欲交配的成蟲而誘殺。性費洛蒙通常是由雌蟲所分泌,並吸引雄蟲前來交配,因此在田間使用費洛蒙誘殺時,誘引到的個體大多為雄蟲。性費洛蒙的來源可為化學合成或自蟲體萃取,再封埋至橡皮帽、膠管及棉繩等載體,以方便田間操作使用。最後,將載體放置於特殊設計的陷阱 (又稱誘蟲盒),以確保可有效捕捉受誘前來之害蟲。由於性費洛蒙的使用劑量,對於昆蟲不具備毒性,而是以陷阱將害蟲困住,使之自然死亡。

國內使用面積與作物範圍最高的昆蟲性費洛蒙是針對雜食性害蟲的斜紋夜蛾、甜菜夜蛾及番茄夜蛾,可作為該類害蟲密度監測與大量誘殺之用,顯著降低其對作物的危害。

1-選擇正確誘餌
夜蛾類的性費洛蒙填充於不同顏色的塑膠微管載體

2-種植前吊掛費洛蒙陷阱
夜蛾類性費洛蒙誘餌搭配中改式誘蟲盒可得到最佳的誘效果

3-翼型誘蟲盒
翼型誘蟲盒搭配性費洛蒙誘集水稻蛾類害蟲

4費洛蒙誘集大量成蛾
水稻瘤野螟誘集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