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草害管理 / 天然素材 / 天然素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天然素材
發文日:110/11/17

資材源自油類、礦物、動物及植物等天然產物,經過簡單脫水、乾燥、壓榨、磨粉或製粒等物理程序而得,沒有以化學方法精製或再合成的物質,但具有病蟲草害防治效果,都可歸類為生物農藥中的「天然素材」。以植物體為例,它本身即是一個天然化學工廠,可產生多種物質,如生物鹼、配醣體、單寧、黃酮類、萜類、有機酸、香精油等物質,具有抑制病蟲草害之效果。於病害的防治方面,其可直接抑制病原菌的生長與孢子發芽,另透過誘導植物體的系統性抗病能力,而達到防止病原感染的效果;而於蟲害防治方面,除了觸殺與胃毒效果外,亦可透過干擾、忌避或抑制害蟲的行為而達到防除效果,進而阻礙害蟲之生長、交尾、產卵及棲息等行為。

常見的油類包括:礦物油、苦楝油、葵花油乳劑及肉桂油乳劑等。礦物油是原油分餾經蒸餾與精煉過程所得到的衍生物,依不同精煉程度可分為常用的夏油與窄域油,在高溫施用較易產生藥害,建議於傍晚使用。施用後可阻塞昆蟲與蟲卵的氣孔,阻礙其呼吸作用而造成窒息,另礦物油覆蓋於植物表面,對昆蟲產生干擾、忌避產卵與取食的作用。可用於防治介殼蟲、蚜蟲、薊馬、蟎類等,也可用於煤煙病與白粉病等病害防治。苦楝油由印度苦楝種子所提煉出來的植物油,內含有印楝素為主要的殺蟲成分。苦楝油與昆蟲體表接觸後造成昆蟲窒息,而其特殊氣味對昆蟲產生驅避作用,使昆蟲不願意停留或取食;若昆蟲取食施用苦楝油的作物,在印楝素作用下,會影響昆蟲生長發育與新陳代謝,因而中毒死亡。苦楝油可用於防治蝶蛾類幼蟲、粉蝨、蚜蟲、介殼蟲及葉蟎等。

ab25242b55   be72435ff6
(左圖)礦物油、(右圖)苦練油

常見的礦物源包括高嶺土及矽藻土。高嶺土是一種鋁矽礦物質,將其與水混合,均勻噴施覆蓋於植物表面,可物理性阻隔具刺吸式口器的害蟲(蟎)吸食植物汁液,亦可影響昆蟲對寄主的辨識能力與產卵行為。矽藻土又稱硅藻土,主要用於小型害蟲防治,如蚜蟲、薊馬、柑橘銹蜱等。來自淡水湖或深水湖的矽藻化石,含有高量之二氧化矽,具強力吸收性與剝蝕性,可用於防治蟲害,其主要防蟲機制為昆蟲爬行經過粉劑,體表與粉劑間摩擦造成機械傷害而死亡,另其具有高吸收性,造成昆蟲脫水而死。使用方式為加水稀釋後噴於植物體,可用於防治蟎類、介殼蟲、粉蝨、潛葉蠅等。

高嶺土   矽藻土
(左圖)高嶺土、(右圖)矽藻土
 

常見的動物源為蝦蟹殼粉,其為甲殼動物的外殼經乾燥粉粹而成,內含有豐富幾丁質(又稱為甲殼素),須經由化學處理方式才可將幾丁質純化出來,相對價格也較高。天然的蝦蟹殼粉施用於土壤中,其中所含的幾丁質成分可誘發土壤中放線菌的菌量,進而達到抑制土壤線蟲的效果。

蝦蟹殼粉
蝦蟹殼粉

常見的植物源為蓖麻粕、菜籽粕、苦茶粕及豆粕類等。蓖麻籽經初榨提油的殘渣即為蓖麻粕,含有毒素可防治線蟲,若搭配蝦蟹殼粉用於番石榴線蟲防治,以蝦蟹殼粉:蓖麻粕=5:2之比例混合施用於番石榴樹冠下環狀挖溝15公分深後覆土,可達降低線蟲族群量的效果。苦茶籽經初榨提油後的殘渣為黑褐色圓餅狀,由機器打散再製成顆粒,即為市售供田間施用之苦茶粕,可用於防治非水域的軟體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