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病蟲草害管理 / 物理性資材 / 物理性資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物理性資材
發文日:110/11/17

物理性防治資材通常指透過非毒理機制可達成防治目的的資材,一般而言會造成害蟲窒息、忌避或誘集、與寄主隔離或混淆寄主搜尋等機制。上述機制沒有對目標專一性,因此使用時必須釐清防治對象與資材特性,才能有效應用物理性資材防治害蟲。

 

有色黏板

自然界部分顏色對昆蟲而言代表搜尋寄主的最佳依據,因此用試驗找出昆蟲較偏好的顏色,製成黏紙後可用為誘殺或監測的工具。有色黏紙可作為誘殺或監測工具,例如黃色黏紙誘殺斑潛蠅、藍色黏紙監測薊馬類發生密度。部分廠商也將黃色黏紙結合甲基丁香油等氣味來誘殺東方果實蠅。

1-有色黏紙   2-黃色黏板
(左圖)各色黏紙的應用於特定害蟲的誘殺或監測
(右圖)黃色黏板應用於設施蔬菜的小型害蟲監測

  燈光

多數蛾類為夜行性,夜間會被紫外光或可見光吸引,利用昆蟲視覺特性,讓昆蟲產生趨性、聚集行為,再以其他方式集中消滅害蟲。多數蛾類及部分甲蟲對可見光或紫外光有趨性,因此,夜間利用紫外燈或日光燈誘集田間的害蟲,以降低害蟲的族群數量。

3-燈光誘引
利用紫外光誘集田間害蟲,再以水盆收集害蟲

4-燈光誘蟲器
利用日光燈誘集害蟲,再以風扇與網袋收集害蟲

銀黑色塑膠布

銀黑色塑膠布利用銀色面反射光線,混淆小型害蟲對作物的判別,減少小型害蟲入侵田區的數量,有利作物栽培初期的蟲害管理。目前多應用在預防薊馬類、粉蝨類及蚜蟲類等小型害蟲的入侵。使用時機多為作物苗期,當作物生長期葉片逐漸遮蔽銀黑色塑膠布後,防蟲效果逐漸降低,但仍可有效降低斑潛蠅類、薊馬類等老熟幼(若)蟲入土化蛹的機率。

5-銀黑色塑膠布
番茄栽培初期可使用銀黑色塑膠布減少粉蝨入侵,但會隨作物增長而減低效果

套袋

套袋可物理阻隔害蟲和作物或果實間的接觸,通常用於搜尋寄主能力很強的害蟲,如果實蠅、瓜實蠅及蛾類等。果實蠅與瓜實蠅是最常見的套袋阻隔對象,因其搜尋及移動能力極強,除改善套袋材質,還會加上保麗龍網等避免實蠅類有機會刺穿套袋產卵。良好的套袋操作可大幅降低果實受害機率。

6-套袋
果實成熟後若貼近套袋表面,仍會遭受果實蠅為害,因此正確套袋才能減少損失

 

防蟲網

防蟲網是利用網目大小限制或阻隔害蟲入侵,需要考量作物的主要害蟲體型而使用不同網目大小的防蟲網。此外,也需考量網目太小可能造成通風與散熱不良,進而影響溫網室栽培作物的生長,且太小的害蟲仍無法以防蟲網阻隔。防蟲網常應用於葉菜類、瓜類及茄科作物栽培,主要阻隔實蠅類、蛾類、粉蝨類入侵,目前常用的為24目及32目防蟲網。

7-防蟲網
防蟲網為各式溫室經常應用於阻隔害蟲的資材,同時兼顧溫室通風及降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