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促進作物生長 / 綠肥 / 綠肥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綠肥
發文日:110/11/17

凡新鮮植物體可以耕入土壤作為肥料以提供作物養分或改善土壤性質者,均可稱之為綠肥。理想的綠肥作物特性:容易發芽、生長快,可在短時間覆蓋地面。

4-綠肥-1
田菁根部根瘤

綠肥可概分成豆科綠肥與非豆科綠肥。豆科綠肥植物的根部可與固氮微生物共生形成根瘤,固定空氣中的氮素,綠肥生長期間通常不必施肥,且其含氮量較非豆科植物高,如田菁、太陽麻、苕子、埃及三葉草、紫雲英等。至於,油菜、向日葵、波斯菊、蕎麥等為裡作常見的非豆科綠肥。

4-綠肥-2苕子   4-綠肥-3-太陽麻   4-綠肥-4-埃及三葉草
豆科綠肥 - 苕子、太陽麻、埃及三葉草

綠肥作物生長至盛花時期或於接續作物種植前15-20天耕入10-15公分深土壤中。掩施綠肥後要注意土壤水分含量,可於掩施前先行灌水或於掩施後1天內灌水,以促進分解。接續種植作物建議先行減施10%氮肥用量,觀察作物生長後再補充不足量。亦可納入輪作體系或為蜜源植物。

4-綠肥-5-向日葵   4-綠肥-6-波斯菊
向日葵、波斯菊

補充資料:綠肥作物栽培利用手冊 https://ebook.afa.gov.tw/afa/ebook12_3/mobile/index.html#p=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