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友善農業資材 / 認識友善農業資材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認識友善農業資材
發文日:110/11/16

3-紅冠水雞帶雛鳥漫步於友善耕作田區
紅冠水雞帶雛鳥漫步於友善耕作田區

傳統農業生產追求農產品於單位面積產量與品質的極大化,耕作者運用各種現代技術、農業機械及化學性資材等,經年累月的操作後,不僅改變了原有的自然環境樣貌,也對農業環境的棲地與生物多樣性造成負面衝擊。耕作者為促進作物生長,普遍施用化學肥料為最基本作為;因應作物生育期間高頻度發生的病蟲草害,化學藥劑成為必然的選擇,卻也衍生出環境汙染(包括水、空氣及土壤汙染)、生態破壞、病蟲抗藥性及食品安全等議題。如何跳脫傳統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的思維,改採對環境友善的肥培管理技術與病蟲害防治技術,在維持農產品穩定生產的前提下,取得農業經營與生態永續間的平衡發展。

1-田間噴藥情形
噴施化學藥劑情形

「友善農業資材」就字面來看,該資材的使用對於環境具有安全性高、汙染性低及對生態衝擊低等特性,依據使用目的可區分為促進作物生長與病蟲草害管理兩大範疇。促進作物生長的資材包括:有機質肥料、微生物肥料、天然物質及綠肥等;運用於病蟲草害管理的資材可區分為物理性資材、天然素材、微生物製劑、生化製劑及天敵等,此外,在農田周邊或內部營造提高生物多樣性的生態棲地,可協助建立害蟲天敵的族群,應用於作物友善耕作的病蟲草害管理。而且,農業生產過程產出的副產品經過循環再利用而回歸這塊土地,對於友善環境同樣發揮正面的效益。

2-友善環境耕作
友善環境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