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出頭好壯壯龍眼 / 高大的龍眼 / 龍眼矮化栽培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龍眼矮化栽培技術
發文日:110/11/16

龍眼矮化栽培技術

  龍眼屬季節型生產之果樹,產期集中於7-9月,植株高大,甚至可達13公尺以上。在總生產成本中,人工費佔6成以上,其中又以成熟收穫時的採收工資佔比最高。在盛產時,隨市場價格降低,時常可看見因不符生產成本而放棄採收者。

  矮化栽培主要有以下目的:省工、提升產量與品質及樹體保護。培養矮化樹冠可有效利用植株樹冠層,減少內部不透光區域之養分浪費,透過矮化及整枝修剪技術培養出通風透光的良好樹形可提高龍眼產量及質量,方便病蟲害管理,並方便採收,降低採收爬樹之風險及提高採收效率,進而降低採收所耗費之人工成本。

  矮化樹形之培養需從小開始,並仰賴每年之整枝修剪工作維持。若要矮化久未管理之高大植株或老樹,則更新修剪宜分年進行,可維持產量同時矮化,亦可避免植株強剪影響樹勢。嫁接植株之矮化更新修剪須注意嫁接位置,避免剪除嫁接枝條,而須重新嫁接。

  1. 第一年
    未矮化龍眼   第一年修剪
  2. 第二年
    第二年   第二年修剪
     
  3. 第三年
    第三年   第三年修剪
     
  4. 更新修剪前後樹形
    矮化後龍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