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出頭好壯壯龍眼 / 高大的龍眼 / 整枝修剪技術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整枝修剪技術
發文日:110/11/16

結果量過多會使果實偏小(右)
結果量過多會使果實偏小(右)

整枝修剪

  果樹修剪的目的為穩定結果及維持樹勢,去除如放任生長易造成隔年結果、病蟲孳生及樹勢衰弱,影響產量與品質。整枝修剪全年皆可進行,剪除衰老枝條、枯死枝、重疊枝、徒長枝等不必要的枝條,以減少養分的消耗。

  龍眼修剪適期為開花期之疏花、小果期之疏果及採收後修剪。開春針對「疏花」的修剪,可搭配矮化修剪培養矮化樹形,且宜於盛花期前完成,此時修剪所萌發的枝條相較於採後修剪所萌發的新梢有更長之生長時間,來年較易開花結果。採後修剪則建議於採收後至9月前完成(視產期調整),以利培養來年的結果母枝。太晚修剪易導致新梢生長時間不足,成熟與停梢時間較晚,進而影響花芽分化。採後修剪不宜過強,並保留適量葉片,避免延遲抽梢或促使植株萌發徒長枝,影響來年開花。

  矮化栽培樹形多採用主枝開心型,於樹形較小時即須進行整枝,於適當高度選留3~5條不同方向生長之粗壯枝為主枝,誘使植株向四周圍開展,每一主枝選留數條側枝為亞主枝,使植株能平均生長枝條,充分利用空間。在植株萌發新梢後可適當進行疏刪,選留合適枝條,以維持良好通風之樹形。

疏花搭配矮化修剪 疏花搭配矮化修剪2
疏花搭配矮化修剪

整枝
整枝

大串果穗
大串果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