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出頭好壯壯龍眼 / 龍眼栽培管理 / 抽穗及開花期(2月-5月)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抽穗及開花期(2月-5月)
發文日:110/11/16

春季花芽萌動
春季花芽萌動

抽穗及開花期(2月-5月)

  春季芽體萌動時間約為1月底至2月初,休眠的芽體由褐色轉為綠色,開始生長,抽出花穗。龍眼花序為圓錐花序,由許多小單元構成,每小單元為二出聚繖花序。花性有三種,分為雄花、偏雄花及偏雌花。每穗小花數約數百朵至數千朵,雌花率約10~30%。主要開花期約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花期1個月,南部開花較早,約3月中、下旬,越往北越遲,最慢約在5月初。

  春季時可在花穗分枝初形成後適量灌溉協助抽穗伸長,花穗完全抽出時可施用穗肥,如高鉀複合肥,此時應保持葉片低氮含量,防止過早營養生長。開花期可疏除或修剪多餘花穗,以不良枝、病弱枝、交叉枝為主。疏花時機於盛花期前,約由花穗花粒完整至偏雌花開放前,過早疏花可能無法判斷花穗之好壞,過晚則無達到減少養分消耗之目的。疏花可減少植株開花養分消耗,增加單穗結果率及增大果粒,避免著果過多而發生大小年。疏花程度可依樹勢強弱做調整,亦可搭配矮化修剪,提早培養來年開花枝。

雄花開放
雄花開放

偏雌花開放
偏雌花開放

偏雄花開放
偏雄花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