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養出頭好壯壯龍眼 / 病蟲害防治報你知 / 龍眼褐根病 (吳昭蓉 撰)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龍眼褐根病 (吳昭蓉 撰)
發文日:110/11/16

褐根病造成植株萎凋
褐根病造成植株萎凋

龍眼褐根病
學名:Phellinus noxius

危害
褐根病為龍眼樹上最嚴重的病害。病原菌為真菌,學名Phellinus noxius,樹木染病後,可能出現兩類病徵,一類為慢性萎凋,葉片逐漸變黃掉落,在一至兩年內全株光禿枯死,另一類為急性立枯,樹木在數週至數月內突然枯萎,且枯萎時枯葉仍滯留樹上,沒有掉落。

本病會藉由根與根的接觸傳播,亦即病樹與健樹之根部若在地下彼此接觸,則病害會由病樹根部傳向健樹;此外,健康植株若接觸到土中罹病的植物殘根也會染病。近年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本病病原菌亦可能在樹幹基部產生子實體,再由子實體產生孢子隨風飄散,造成感染。本病之防治,主要有使用健康種苗、徹底清除田間罹病殘體、土壤燻蒸消毒等,同時進入田區注意鞋底消毒、在不同田區栽培操作之器械也需消毒或分開,以免造成病原菌之傳播,原則必須盡可能阻斷病原菌散佈、降低其接觸植株的機會,才能有效防治本病。

1090131社頭農會龍眼_(朱彧瑩助理研究員提供)
1090131社頭農會龍眼_(朱彧瑩助理研究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