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龍眼小檔案 / 龍眼花 / 龍眼花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龍眼花
發文日:110/11/10

  龍眼依品種不同,約於春天3-5月開花,花屬於蟲媒花,為良好的採蜜蜜源,在栽培區放養蜜蜂,可幫助授粉,提高結果率。龍眼花序為聚繖圓錐花序,生於枝條頂端,其上由許多聚繖花序單元所構成,花序有許多分枝-主枝(一級結構);分枝(二級、三級、四級結構…)。

花序上由重複的小單元構成
花序上由重複的小單元構成

龍眼花朵具花瓣 5 枚、萼片5裂、雄蕊 8 枚,子房上位、心形、2室,柱頭2裂,佈滿絨毛,主要分為三種花性:雄花、偏雌花及偏雄花。

1.   雄花之子房及柱頭退化,無結果能力。

2.   偏雌花之雄蕊退化,為主要具有結實能力的花器。

3.   偏雄花之子房及柱頭退化程度較低,仍可看見突起構造,無結果能力。

花序構造示意圖
花序構造示意圖

  龍眼之花序是否形成,可由側芽位置是否可見分枝結構或苞片原基(bract primordia)來判定。花朵開放時,通常分為三波,且通常第一波為雄花、第二波為偏雌花、第三波為偏雄花。每個聚繖花序單元會由頂端的花芽開始開放,然各花性的數量會因品種而有不同,例如:編號1-2之花芽通常為雄花,編號2-3通常為偏雌花、編號3-4通常為偏雄花。

此外,花性分化可能受環境因子(例如:溫度、水分…)或樹體狀態(例如:栽培管理、植體營養…)影響,有時候第一波花期會跳過雄花,直接開放偏雌花。由龍眼開花習性可知,原則上每一種子為天然雜交所成,因此後代會產生許多變異。

  龍眼每穗小花數約數百朵至數千朵,雌花率約10-30%。主要開花期約在3月下旬至4月下旬,花期約持續1個月。南部開花較早,約3月中、下旬,越往北越遲,最慢約在5月初。

 

002206f198   ae0a409294   eefa83775f

  龍眼蜜腺位於花芘基部,略鼓凸。各種性型的花都有,而以雌花的蜜腺蜜量最多。泌蜜時喜歡溫度高濕度大環境,蜜量上午較多,下午漸少。天氣晴朗,夜間氣溫20℃以上時,泌蜜量最大。開花適溫在20~27℃之間,低於13℃或高於30℃,開花減少。花期中的雨量,嚴重影響龍眼花泌蜜,雨多不僅蜜量少,而且蜜中水分多品質不佳,同時雨大會沖失花蜜,所以,此時少雨是龍眼蜜豐收的先決條件。

(本段摘自台灣最重要的蜜源植物~~龍眼/陳運造https://www.mdais.gov.tw/ws.php?id=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