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成功試驗豬腎臟移植至人體,未引發排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1 年 10 月 22 日 8:15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成功試驗豬腎臟移植至人體,未引發排斥


醫學出現重大進展!豬腎臟首次成功移植到人體且沒有觸發排斥反應,這項研究可能有助緩解人體器官移植嚴重短缺的問題。

這項由美國紐約大學朗格尼醫學中心(NYU Langone Health)進行的手術,是使用基因改造豬,組織不再含會引起人體免疫系統排斥的分子。

研究人員告訴路透社,接受移植者是腎衰竭的腦死病人,經家屬同意後,拔除維生系統前進行手術。醫生把豬腎與這位女病患的血管相連,但把豬腎放在體外3天,以利觀測。

領導實驗的醫師蒙哥馬利(Robert Montgomery)表示,移植的豬腎看起來運作「正常」,製造的尿量符合預期,且未發生過去醫學人員實驗把未經基因改造的豬腎移植到靈長類動物身上馬上會有的排斥反應。

接受移植病患原本不正常的肌酸酐指數,移植後回到正常數值。

美國器官分享網路(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數據,美國約有10.7萬人等候器官移植,超過9萬人在等腎臟,平均等候期是3~5年。

數十年來,醫學人員一直研究利用動物器官紓解人類器官移植的困境,但因排斥反應而遭遇困難。

蒙哥馬利研究團隊認為,移除豬基因觸發排斥反應的分子聚醣,或許可防止此問題。這隻基因改造豬稱為「GalSafe」,是由聯合醫療公司(United Therapeutics Corp)培育。

實驗於2020年12月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進行。紐約大學並未公布手術確切日期。

(本文由 中央廣播電台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