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認識石斛蘭 / 什麼是石斛蘭 / 什麼是石斛蘭
取消列印
列印本頁
什麼是石斛蘭
發文日:110/11/09

品種_紅皇帝_DSC04549

「石斛蘭是什麼?能吃嗎?」若是套用網友間的玩笑話這樣問,要真回答起來,石斛蘭倒還真得可以吃。

「石斛」名稱最早記載在南北朝時期陶弘景校訂神農本草經之中,由此可知在亞洲,石斛最早的利用就是中草藥。

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也記載:「石斛名義未詳。其莖狀如金釵之股,故古有金釵石斛之稱。今蜀人栽之,呼為金釵花」、「石斛叢生石上。其根糾結甚繁,乾則白軟。其莖葉生皆青色,乾則黃色。開紅花。節上自生根須。人亦折下,以砂石栽之,或以物盛掛屋下,頻澆以水,經年不死,俗稱為千年潤」。

由此可知石斛在明代已經有被人栽培的紀錄,當然那時候種植石斛主要是為了藥用。

 

 

在生物學上,石斛蘭 (Dendrobium)為附生或岩生性蘭科 (Orchidaceae)植物,目前已紀錄一千個原生種以上,是蘭科中的大屬。台灣亦有原生種石斛的分佈。

石斛蘭不但原生種類繁多,園藝品種更是繁多,花色多樣,且觀賞性十足。

除了部分石斛蘭被認為是上品藥材以外,更多種類的石斛蘭被當作園藝花卉來欣賞、栽培,在產業上也極具經濟價值與發展潛力。

金草石斛_IMG_1175s_999

金草石斛_IMG_1167s

野生的石斛蘭常附生在高大喬木枝幹上,可遠觀而不可近賞。

 

石斛蘭的生命力強健,能適應台灣熱帶、副熱帶氣候的風土,十分適合在台灣種植。此外,由於台灣過去蘭花產業多集中發展蝴蝶蘭,石斛蘭算是新興領域,不過前景仍十分看好。原因在於石斛蘭在生產與栽培上比蝴蝶蘭更加容易,而其花色變化亦不遜於蝴蝶蘭,若能加以發展育種並打入市場,則能帶來更多元、更新穎的觀賞性與栽培的趣味性,有望部分取代千篇一律的蝴蝶蘭盆花。

盆花栽培的春石斛蘭_DSC7301

盆花栽培的石斛蘭具有良好的生長和開花表現。

 

石斛蘭屬於複莖類的蘭花,這點跟蝴蝶蘭也很不一樣。蝴蝶蘭是單莖性蘭花,不會像石斛蘭一樣長出新的假球莖枝條,形成一整叢枝聚集條叢生的樣態。蝴蝶蘭沒有假球莖,文心蘭則與石斛蘭一樣具有假球莖,但文心蘭的假球莖屬於異源細胞假球莖,每枝枝條的假球莖只有「一個」膨大的節,但石斛蘭則為同源細胞假球莖,每枝假球莖具有「兩個以上」的節。文心蘭的花序為總狀或複總狀花序,由假球莖基部抽出花梗。

 

石斛蘭的花則分為「春石斛」與「秋石斛」兩類,春石斛的花會沿著假球莖莖節的位置一一開出,使得一整根假球莖都開滿了花,算是一種開花形態非常獨特的蘭花。不同於春石斛,秋石斛則會在假球莖的頂端開出一枝總狀花序。而蝴蝶蘭則是從主莖基部抽出花梗,亦為總狀花序。

SRSR_DSC00222_副本DSC08967_副本

春石斛蘭(左)莖上多數的節可以開出花朵,而秋石斛蘭(右)花只開在最上方的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