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證實有效抗變種 為重症打造"清冠二號"

台灣本土研發的口服中藥「清冠一號」,經過四個多月的臨床實驗發現,對四種變異株,都同樣有效果,尤其更能有效抗Beta和Delta。目前主要治療輕症患者,接下來要繼續研發,針對重症、病危患者使用的「清冠二號」,預計月底能發表研究成果。

包裝裡倒出褐色的液體,就是國內研發的口服中藥,清冠一號,經過臨床研究發現,不只可以成功降低,病毒棘蛋白的受體結合率,而且對主流的四大變異株,包括Delta,都有效果,可以讓重症比例下降33%。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 邱文慧:「清冠一號對這些病毒株,它不但可以結合到它的棘蛋白,同樣的也很明顯地可以去干擾,棘蛋白再去結合到,人類的ACE2蛋白上面。」

但清冠一號主要針對輕症患者,避免病情轉為重症,中醫研究所決定調整配方,研發清冠二號,希望針對重症患者,提供治療。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副所長 邱文慧:「需要針對肺部一些纖維化,還有肺部一些瀰漫性的感染,需要做一些處方上的調整。」

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 黃建榮:「重症的患者我們可能加一些,像丹參 白朮 黃耆等等的活血化瘀藥,應該可以讓裡面的黏液 或者是一些,造成一些血塊的部分 可以把它散掉,那對於恢復的效果就非常地好。」

目前清冠二號試驗結果,能有效改善肺纖維化,預計1022就能發表,正式研究成果,期盼為重症治療帶來一線曙光。

更多 大愛新聞 報導:
預約郵局領五倍券 系統卡卡民眾心急
志工早會:大哉教育 盤點生命

我嚴防新冠肺炎
再到貨20萬劑BNT!疫苗第十期今起預約、3類人符資格
口罩鬆綁…空曠怎認定「把責任推給民眾」
捷運清潔工染疫 申請職災碰壁
口服新冠藥FDA批准機率高 黃高彬:有兩醫院參與試驗
疫苗覆蓋率不足 專家:篩檢取代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