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冠一號、二號抗疫效果佳 中醫藥研究所:我國中醫藥發展重大里程碑

2021/10/22 20:39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昨發表成果,口服「清冠一號」可減少輕度至中度住院患者轉入ICU或插管比例達80%,另口服「清冠一號加減方」(後續研究已定名為「清冠二號」),可減少重度至極重度患者重症死亡率超過50%。(中醫藥研究所提供 )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我國本土研發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口服中藥「清冠一號」,經實驗室證實不僅對武肺病毒有效,更能抑制英國、南非等變異株,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後,清冠一號得以啟動真實世界療效觀察研究,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今天發表成果,口服「清冠一號」可減少輕度至中度住院患者轉入ICU或插管比例達80%,另口服「清冠一號加減方」(後續研究已定名為「清冠二號」),可減少重度至極重度患者重症死亡率超過50%。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前身為「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1937年成立至今滿84週年,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今天特別舉辦歡慶會,並透過清冠中藥學術研討會 分享清冠一號、清冠二號的最新的臨床與基礎研究成果。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指出,目前已授權國內8家GMP中藥廠製造清冠一號,包括順天堂、莊松榮、勸奉堂、立康生物科技、天一、漢聖、勝昌及 北京同仁堂生物科技,8家藥廠均取得外銷藥品許可證,並銷售全球協助國際抗疫。

今年5月國內本土疫情爆發,「清冠一號」及時通過緊急授權專案製造,廠商也捐贈成品,5月1日至8月8日開始與15家醫院合作,探討清冠一號在真實世界的療效數據。

蘇奕彰說,對照單純採用西醫治療及採用中西醫合治,口服「清冠一號」可減少輕度至中度住院患者轉入ICU或插管比例達80%。此外,在100多個加護病房案例中,使用「清冠二號」可減少重度至極重度患者重症死亡率超過50%,以統計勝算比來看,未採用清冠二號的患者死亡風險提高約7.9%。

蘇奕彰指出,中醫在對抗病毒時通常會選用三組藥物,第一組是抗病毒藥、第二組為免疫調控藥物、第三組是支持身體功能藥物,清冠一號主要針對輕症患者,因此鎖定的是第一、二組藥物,而清冠二號則加入第三組藥物,針對進入重症、極重症,病程進展至需要插管,出現多器官損傷患者。

清冠一號包含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全瓜蔞、荊芥、防風、桑葉、厚朴、薄荷、甘草等藥方;清冠二號則從輕冠一號中,後減掉五個藥材,再加入能支持身體功能、改善呼吸循環的藥物,形成新處方,不僅初步臨床試驗成果佳,在動物實驗中也發現對於防止肺栓塞有良好成效。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表示,目前國內使用清冠一號效果不錯,但研究治療報告需有衡平的比對,台灣個案不多仍需要更多證據,若未來能使用,其成本相對目前的口服西藥低,方便性也更高。

蘇奕彰也說,將儘速彙整研究數據供學術界與衛福部檢視,清冠一號未來以取得正式藥證為目標,考量國內個案少,清冠二號不排除與國外藥廠合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