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生命健康之禾」薏仁防癌、抗癌!千萬別與1種食物一起吃

  • 郭庚儒 整理
  • 2019/10/14 15:16
  • 字體放大
  • 「生命健康之禾」薏仁防癌、抗癌!千萬別與1種食物一起吃

    薏仁享有「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生命健康之禾」美譽。薏仁又名薏米、薏苡仁、苡仁,其味甘、淡,性微寒,具有利消水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的功能,可利水滲濕、美容肌膚等功效。

     

    「生命健康之禾」薏仁防癌、抗癌!千萬別與1種食物一起吃

    示意圖/TVBS

     

    薏仁富含礦物質和維生素,有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腸胃負擔,清熱利尿,健脾除濕的作用。相對於其他糧食作物,薏仁中蛋白質含量較高,且胺基酸種類齊全,可促進體內水分代謝,有消炎、鎮痛的作用。

     

    此外,薏仁中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維生素E,可以抗氧化,延緩衰老,常食可保持皮膚的光澤細膩,預防腳氣。
    延伸閱讀:更年期飲食這樣吃延緩衰老!6招「科學飲食調養法」,預防骨折、心臟病

     

    4大保健作用

    利水滲濕,清熱排膿:
    薏仁可促進新陳代謝,促進體內水分代謝,有利水滲濕作用,對關節炎和風濕症有輔助治療作用。
    延伸閱讀:3分鐘強身!彥寬老師「抓趾式」 養肝脾強消化、改善疲勞虛弱

     

    潤膚祛斑:
    薏仁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元素,可美白肌膚,使皮膚保持光澤細膩,有養顏去皺功效。
    延伸閱讀:立秋吃秋葵抗燥!顧胃、熱量低又養顏美容

     

    防癌抗癌:
    薏仁中含有一種叫薏苡仁酯的物質,這是一種重要的抗癌劑,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可預防胃癌及子宮癌。
    延伸閱讀:他被判只剩14天壽命至今多活近45年!

     

    降脂,降糖:
    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抑制血糖上升,降低血脂,起到預防高血壓、血脂異常、腦中風、心血管疾病的作用。
    延伸閱讀:做好1件事血壓、血脂不惡化!

     

    食用方法
    薏仁是老少皆宜的飲食佳品,尤其適合各種癌症患者和患有關節炎、腎炎水腫的人食用。薏仁可以煮粥,也可以與其他食材搭配蒸飯,還可以磨成粉製作多種麵點。可以與白木耳、紅豆、百合、山藥、冬瓜、扁豆等食物搭配,有助於健脾、除濕、清熱。

     

    不宜這樣吃
    ❶孕婦或有津液不足、大便燥結、頻尿、滑精症狀的人不宜多食。因薏仁有清熱利尿功效,會加重體內津液不足現象。

    薏仁不宜與海帶搭配,兩者搭配會妨礙薏仁中維生素E的吸收,並會加重靜脈曲張、瘀血。

     

    薏仁南瓜粥

    薏仁有美白潤膚作用;南瓜能調節脾胃,可降糖、降脂,兩者搭配煮粥,尤其適合高血壓、高血脂患者以及愛美的人食用。

     

    「生命健康之禾」薏仁防癌、抗癌!千萬別與1種食物一起吃

     

    原料:薏仁30克,白米50克,南瓜40克。

    做法:
    ❶薏仁、白米分別洗淨;南瓜去皮、瓤,切塊。
    ❷薏仁與白米加適量水,放入鍋中,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熬煮至米將熟。
    ❸加南瓜塊,煮至米熟即可食用。如喜歡甜味,還可以加適量冰糖。

     

    ◎ 本文摘自/《天天微穀力:史上最好吃、最健康的百穀全書》劉桂榮 著  
    ◎ 編輯/郭庚儒整理  ◎ 圖片來源/大都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醫生殺手」味噌!蛋白質更優質大勝牛肉、雞蛋

    吃全穀養生又防病,但有5種人不適合

    薏仁當飯吃居然三酸甘油脂飆高!名醫江坤俊教你看懂健檢報告

    營養師力推:護血管、降血壓、控血糖的高纖「雙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生命健康之禾」薏仁防癌、抗癌!千萬別與1種食物一起吃
  • 人氣排行榜